因这四个原因,让李元吉在玄武门之变时,连射三箭也没射中李世民

地点:玄武门

时间:公元626年

在李渊的长久迟疑下,太子李建成和天策府上将李世民在7月2日这一天展开了最后的角逐较量。

史称“玄武门之变”!

然而在这一次关系到个人生命前途的时刻,李元吉试图拉弓防卫,以回应李世民。却是“再三不彀”。

彀,读作gòu,意思是将弓张满。

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李元吉怎会一而再,再而三没能将弓拉满呢?

李元吉,母太穆皇后窦氏,窦氏生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他排名第四,性格娇纵,生活奢靡,极度爱好狩猎,宁肯三天不吃饭,也不能一天不打猎。时间的加持下,射术自然不赖。

隋唐英雄传剧照

可是,李元吉临场发挥不行。小场面热闹惯了,到大场面,却是怯场。

平常要么让人穿战袍,做打仗游戏,要么打猎取乐,要么在一群人的保护下作战。总之,李元吉没上过战场,见过刀光血影。

生死存亡间,方显英雄本色。李元吉这个皇家公子怯场,手抖。自然拉不满弓,进而射不中李世民。

其次,李世民是有预谋,早有心理准备,相反,李元吉是没有。

李建成从张婕妤那里得知,李世民告发了他们秽乱后宫。忙叫来李元吉,商量一下,下一步该做什么?李元吉被李渊赐居武德殿,离太子的东宫较近。

李元吉建议李建成,“托病不去,调动府兵,以观形势,伺机而动。”但李建成不赞同,“审问之际,宫内守卫自是森严,我们该亲自动身,打探消息,早做准备。”

不料,李世民不按套路出牌,突然出现,招呼他们。李元吉本能反应,慌忙中拉弓射箭。自然拉不满弓。

第三,阳光晃眼

玄武门在太极宫的北面,军事政治地位极为险要,是门户所在。后来李世民在这里设左、右屯营飞骑,飞骑之后又改名羽林军。神龙政变、唐隆政变也是在这里。

当时李渊在海池泛舟,海池在哪里?太极宫有三海,近凌烟阁,远玄武门,在东的就是东海池,南海池、北海池离玄武门近,尤其以北海池为最,李建成李元吉两兄弟是到临湖殿才觉察有变,所以排除东海池(如下图)。

太极宫图(来自百度百科)

二人打算调转马头,向东返回齐王府以及东宫,寻求府兵庇佑。而李世民呼喊“大哥…”

当时,太阳初升,阳光正媚,李元吉马上拉弓射箭响应,直接或间接受到阳光的影响,导致他始终没拉满弓,丧失最佳反击机会。

第四,拿错弓箭

根据《唐六典》记载,唐朝有四种弓,七种弩,一般来说,骑兵用角弓弩、角弓,配竹、木、兵、弩四种箭。慌张间,李元吉有可能拿错了箭。使得无法将箭射出去。

人生如棋,一招错,满盘皆输,而这一招,也很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李世民趁机射杀李建成。待尉迟敬德领七十骑兵赶到,在飞箭攻击下,李元吉坠马,落荒而逃…终被尉迟敬德射死。

(以上剧照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