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有辩才,诸葛亮非常看重他,在与吴国的交锋中不落下风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诸葛亮不仅奇谋不断,政治卓越,口才也是举世无双。最著名的莫不是舌战群儒跟骂死王朗两个桥段了。经过罗贯中先生的艺术加工,诸葛亮可算是千古第一辩才了。

当然这些只是小说家说辞,历史上诸葛亮这两件事都没有做过。但是在诸葛亮的手底下,却有一辩才,诸葛亮都很佩服他。

此人究竟是谁呢?

让我们把时间跳到刘备伐吴失败,壮志未酬,愤恨离世,将病恹恹的蜀汉交给诸葛亮的那个时间点。

诸葛亮考虑到北方的魏国才是第一号敌人,立马改变刘备时期的外交政策,跟东吴交好,东吴虽然赢得战争的胜利,但自己也伤的不轻,就派张温前来修好。

张温到了蜀汉,两国进行了亲切的面谈,确立了两国友好合作,共同对付曹魏这个头等大敌的战略目标。

随后,张温就准备东吴,蜀汉众人都来送行,唯有一人没来,这人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人公秦宓(秦宓,字子敕。广汉郡绵竹县人)。诸葛亮几次派人催他,秦宓却迟迟没有来,这张温就好奇了,这人谁啊,要蜀汉丞相请这么多次,好大的架子啊!诸葛亮就说“益州的文人学者”。

文人学者有这么牛的吗?张温来了兴致,就想会会这个文人学者。

秦宓虽然姗姗来迟,但还是来了。张温就首先发问,“您学习吗?”

秦宓呵呵一笑,“五尺高的孩子都学习,您又何必小看人呢!”

张温一拱手,“既然这样,在下就讨教讨教。请问,天有头吗?”

“有头。”秦宓很肯定的回答。

“头在何方?”

“在西方。《诗》曰:‘乃眷西顾。’以此推断,头在西方。”

张温接着问,“天有耳朵吗?”

秦宓说,“天高高在上却能听到地下声音,《诗》说:‘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如果天没有耳朵,它用什么来听呢?”

张温又问,“天有脚吗?”

“有。《诗》云:‘天步艰难,之子不犹。’如果上天没有脚,它怎么行走?”

看这些问题都难不倒秦宓,张温又抛出一个难题,“天有姓吗?”

秦宓很肯定地回答:“有姓。”

“姓什么?”

“姓刘。”

“您怎么知道?”

“当今天子姓刘,因此我知道天姓刘。”(插一句题外话,在卡牌游戏中,秦宓这个武将就有一句台词“当今天子为刘,天亦姓刘”就出自此处)

张温作为东吴使者,也不甘示弱。他接着抛出最后一个问题,“太阳诞生在东方吧?”东吴在蜀汉东边,这个问题,不就是暗含了东吴是太阳,是希望,是明天吗?

秦宓当然听出张温的话中有话。他微微一笑,“虽然它诞生在东方,但最终归宿却在西方。”西蜀,就是秦宓所在的地方。

张温和秦宓两人的一问一答,有如山中的回音,应声随出,尤其是最后两个回答,既巧妙地回答了问题本身,又保住了国家的颜面。

张温对秦宓的口才深深折服,就再也没有为难秦宓。而秦宓凭借自己的辩术,也让自己在辩论史上留下辉煌的一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