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立蜀以后,为何不娶美人入室,倒立了个孤寡女为皇后呢

三国时期,孙权因为步氏,长得美丽动人,于是就娶为妾室。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一个人,往往以颜值开始。孙权这么做也是人之常情,相比之下蜀汉刘备的做法就讲究多了。建安十九年,刘备占领益州,他的臣子们知道孙权的妹妹孙夫人已经回了东吴,于是就纷纷进言劝刘备下聘礼迎娶吴氏。

吴氏原本的益州牧的儿媳妇,嫁给丈夫没多久就成了寡妇。刘备也不知是嫌弃人家,还是端着架子故作姿态。他对臣子说,吴氏是同族的遗孀,他娶人家不太合适。直到蜀汉重要谋士法正出面苦苦相劝,刘备才同意迎娶吴氏。在蜀汉那么大的地方,肯定能找到比吴氏更漂亮的人。她之所以能够成为蜀汉臣子们一致推荐的皇后人选,主要是因为她的哥哥吴懿是护军。护军主要负责掌管禁军,选拔武将并监督武将。统治者一般都会把护军这个职位交给自己的心腹担任,如果落入心怀不轨的人手里,很容易反过来架空自己。

强龙不压地头蛇,刘备入主益州,如果只重用自己的班底,打压益州的本地将领,很容易会引起强烈的反抗。因此,刘备扶持一个率先带兵归降自己的将领作为典型,安抚人心权衡局势,然后再用姻亲关系捆绑也就顺理成章了。

蜀汉的国力三国中一直处于劣势,万一刘备沉迷进去不理会正事儿,学唐玄宗那样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他拼斗一辈子积攒的基业估计很快就会败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