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扔下唐僧取不到经,六耳猕猴为何还要自建取经队伍去西天?

(蜗牛看西游第2447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六耳猕猴是西游中最神秘的猴,也是最具争议的猴。

只要爱看西游的朋友都知道,唐僧是如来的二徒弟金蝉子,他取经相当于如来钦定了。取经团队可以没有猪八戒,可以没有沙僧,甚至可以没有孙悟空,但是,唯独不能少了唐僧,只要没有他,灵山肯定是不发经的。

但是,在众妖之中,却有两个人不知天高地厚,想自建取经队伍去取经。

一个是黄眉老怪。他主动提出要与孙悟空进行单挑:如果你打赢了,放你们师徒西去;如果你输了,我组建取经队伍去取经,正果给我。

他为何这么有底气?原来,他是如来接班人弥勒佛的跟前大秘,地位也相当于如来的二徒金蝉子了。他连如来都敢假扮,还有什么事不敢去干?因此,如果他组建取经队伍取经的话,说不定如如来还真要把经书给他。如来不给,弥勒佛也有经书,也可传给东土。

最后,孙悟空输了,他也没干这件事。不仅是弥勒佛出面收了他,也可能他也感觉取经这事不好玩。再说他地位也很高了,也不想去折腾。

另一个想建取经队伍的,是六耳猕猴。孙悟空与唐僧闹矛盾后,被老唐撵走了,躲到观音处。六耳出现,打了唐僧一棒子,抢了行李回到了花果山。

老唐气得不行,叫沙僧去把行李找回来。沙僧到了花果山,见六耳正拿着通关文牒在念呢。沙僧让他把行李还回来,六耳却道:不如加入我的队伍,我们组建队伍去取经。“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

沙僧自然不干。沙僧不干,却难不倒六耳。他手一拍,出现山寨版的取经队伍,里面除了假唐僧,,还有假沙僧。沙僧大怒,挥杖上前打死了假沙僧,拼命逃走了。

黄眉老怪不要唐僧可以取到经,六耳没有唐僧无论如何是取不到经的,相信六耳也明白这一点,可是,为何他明知不可为,仍然要这样干呢?

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已经给大家分析过了,六耳其实是孙悟空的二心,也就是说,六耳自建取经的行为,也是孙悟空一直想干但不敢干的事。

真假美猴王风波的导火索,是孙悟空打杀了几个强盗,唐僧觉得他不听话,就拼命念他紧箍咒,并坚决要撵他滚蛋。

这时,唐僧认为,没有你孙猴子保护,我也能到达灵山,能取到经。

而孙悟空呢,也认为没老子保护你就到不了西天。你不过顶了一个佛二代的头衔,我本事比你大,没有你,我也能从西天取回经,并且还没那么多事。

正因为双方都有这个想法,唐僧坚决要开除孙悟空,孙悟空的二心坚持要组建取经队伍。对孙悟空而言,六耳组建取经队伍未必是要单独去取经,想恶心唐僧一把,也给如来闹闹脾气,恐怕才是他的本意。

难怪孙悟空发现被如来识破把戏,打死了六耳之后,如来向他承诺,到了西天,汝亦坐莲台。同时同时,叫观音转告唐僧,没有孙悟空保护,到了西天我也不会传经给你!

所以,这场风波之后,师徒关系融洽了许多,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因此,做人不能太逆来顺受,有时也需要亮亮牙齿,不然别人欺负惯了,就不好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