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打败吕布与张郃,赛过许褚、夏侯惇,大喝一声吓退数十万曹兵

题目说此人大喝一声吓退了数十万曹兵,相信许多人已然猜到我今天要讲的这个人是张飞。我也相信很多人不认同我在题目中说张飞打败吕布,但是在客观历史上,张飞确实打败了吕布,请听我慢慢细说。

打败吕布

字益德 ,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乃是三国时期无人不知,不人不晓的蜀汉名将。《三国演义》中写到过张飞与吕布交手过三次,第一次是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第二次是吕布乘夜袭徐郡,当时张飞醉酒未醒,得知情况,连忙穿甲上马迎战,但是吕布素知张飞勇猛,亦不敢相逼。十八骑燕将,保着张飞,杀出东门,连刘备的家眷也不顾了;第三次是吕布与张飞单挑,两个酣战一百余合,未见胜负。上面的第一次和第三次交手其实都是作者虚构的,历史上张飞确实和吕布交过手,而且还是张飞打败了吕布。

(图为张飞的剧照)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术为了争夺徐州,出兵攻打刘备。刘备当时派张飞守下邳,自己亲自带兵在盱眙、淮阴抵抗袁术,双方互有胜负,僵持了足足一个多月。下邳的曹豹原是陶谦的旧部,与张飞素来不和,曹豹一方面坚守营寨,另一方面又派人去找吕布来救。当时袁术写信给吕布,说只要吕布乘机袭击下邳,答应事成后,援助吕布粮草。吕布看后很是高兴,率军而至。刘备中郎将许耽开门投降,张飞败走。吕布俘虏了刘备妻小和诸将家属。由于当时形势所迫,刘备、张飞只好暂时依附吕布,驻军小沛。吕布这才归还刘备妻小。

当时刘备驻小沛,发展较快,不久便聚众万余人,吕布心里不安,又率军来攻,刘备只得携张飞等投奔曹操,并与曹操联合攻打吕布。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六月,张飞跟随曹操进攻吕布,吕布败亡后,张飞因此被任命为中郎将。

据水断桥

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曹操挥师南下,当时刘表已经病死,刘琮选择投降,刘备得知后,只能携带数十万百姓难逃。曹操派遣曹纯率领虎豹骑急追一日一夜,于当阳长坂追到刘备。刘备军不敌曹操大军,只得率领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逃走,曹操大获全胜。慌乱间又不见了赵云,刘备于是派张飞去断后。

(图为张飞的剧照)

张飞召集二十余骑立于当阳桥上,曹军大军来到,只见张飞怒目圆瞪,据水断桥,对着曹军大喊:“我就是张益德,不怕死的,可以来决一死战!”曹操军都害怕张飞的勇猛,虽然看见张飞人少,但也没有人敢上前一步,刘备军因此才能安全撤退。后来,赵云又救出了刘备的妻子甘夫人和儿子刘禅,与刘备汇合,这个时候关羽从水道前来接援,刘备带着众人前往江夏。

大败张郃

公元218年(建安二十二年),曹操击败了汉中张鲁,张鲁逃入巴西,刘备听说后派人前往迎接,可是,张鲁却向曹操投降。张鲁投降后,曹操的后方发生了叛乱,曹操不得已,只能回师,一方面留夏侯渊镇守汉中,另一方面命令张郃进犯巴西,扰乱巴西郡民。张郃得令后,率军至宕渠县,祸害百姓。刘备一方面亲自驻扎江州,另一方面令张飞驻扎阆中,进攻张郃。

张飞得令后,带领士兵与张郃相据五十余日。张飞率领精兵万余人主动进攻宕渠的张郃,张郃率兵迎击,张飞将张郃引到瓦口关,山道狭窄,张郃军前后军不得救应,被张飞打得大败。张郃为了逃命,只得放弃战马攀山而逃,率领部下十余人逃到南郑。巴西郡自此高枕无忧。

(图为张飞、刘备、关羽的剧照)

纵观张飞这一生,跟随曹操打败了吕布,据水断桥,大喝一声,数十万曹军连个屁都不敢放,许褚、夏侯惇、徐晃这些猛将兄也不知道当时在干嘛。张郃也是出了名的猛将,却被张飞打得大败,一个人攀山而逃。你若是说张飞不勇猛的话,那到底谁勇猛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