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年“顾茅庐”的是曹操,当时的局势,还是历史记录的走向吗

说起来在三国时期刘备能取得那样的成就无外乎是因为有个诸葛亮从旁协助,虽说是他三次登门换来的福利,但是他可一点不亏,而在诸葛被请出来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司马懿也被请了出来,帮助曹操也立下过不少的功绩,那么如果说当时邀请他们的二人互换一下,他俩还会出山么?就算是出山了,三国的局势会不会出现什么变化呢?

首先我们说一下致使他们出山的原因,诸葛亮之所以会被请出山,其主要原因是他比较在乎合作者的诚心,这一点刘备做到了,其次司马懿若是想出山肯定是这个他辅佐的人会信任他且实力也要相对强大,所以两相交换之下很有可能就不会出现他们二人出山的盛况。

之所以说可能会失去那样的盛况原因还是因为在那时候曹操就已经算是一个大人物了,去山里屈尊邀请一个“传说”中的谋士,说起来并不是很现实,更何况再惜才身份也摆在那里,且不说他打仗事事自己上战场,哪有时间去亲自请?所以曹操会把诸葛亮请出山,这一点是不成立的。

其次如果换成刘备去邀请司马懿可能更加不会成立,毕竟当时以曹操那样的身份去邀请他,他还骗人说自己身体有毛病了,如果不是后来强制的被逼到公堂任职,怕是这辈子都不一定出来,如果换成刘备,肯定也是看不上眼的。

说到底,一个需要的是诚意,一个是畏惧的权势,如果二人没有能让人沉浮的这些优点肯定这两位人才谁也不会出来辅佐他们号令天下,哪怕是将他们二人对调之下也依然不会改变,因为品质是装不出来的,就像威逼利诱刘备做不来,而礼贤下士曹操做起来也很困难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