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战胜国,二战后意大利为何没有像法国一样进入五常

文/寂寞的红酒

意大利和法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大参战国,而且都是二战的战胜国。作为世界主要强国之一,二战结束时意大利的实力并不比法国逊色多少,两国又都是战胜国,但二战后法国却成为了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而意大利却什么都不是。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同样是战胜国,实力也不弱,为何二战后意大利没有像法国一样进入五常?

首先,联合国的成立是战后各战胜国对二战后胜利果实的瓜分,是对世界秩序的重新确立。虽然意大利也是战胜国,但意大利的战胜国地位非常尴尬。因为意大利是三大法西斯国家之一,是二战的主要发起者。意大利能取得战胜国地位是因为半路反水当了叛徒,很多国家对意大利的战胜国地位不屑一顾,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意大利是战败国。如果让意大利进入五常难以服众。实际上,如果不是美国人护着,意大利搞不好就会和德国、日本一样被托管了。意大利能保持国家独立已经不错了,想进入五常简直是痴人说梦。而法国就不一样了,虽然本土的维希政权投靠了德国,但戴高乐领导的流亡政权一直在坚持战斗,二战末期又接管了法国本土,所以被各国视为战胜国,是有权力瓜分蛋糕的,具备竞争五常的资格。

其次,联合国起源于1942年1月1日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国家宣言》。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虽然没签字,但声明加入该宣言,也勉强算是创始国之一。而意大利当时属于法西斯阵营,而且是轴心国的三大巨头之一,根本不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所以意大利没有资格争夺五常。实际上,即使自由法国,其联合国创始国的身份也是非常勉强的,直到二战后期,自由法国才得到各国的承认。不过虽然法国的联合国创始国身份有些牵强,但起码还有点可以说道的由头。

最后,法国是战胜国,又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所以就能坐下来和大家分蛋糕了。而意大利则毫无疑问的被排挤出了瓜分蛋糕的行列。不过法国人的身份牵强,在二战中的贡献也有限,虽然有瓜分蛋糕的资格,但不具备拿大头的资格。但这时候英国人出现了,在英国人的坚持下,法国人拿到了大份,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而当时的自由法国已经接管了法国本土和辽阔的海外殖民地,加上战争期间维希法国投靠了德国,所以本土没有遭到多大的破坏,法国保存了大部分实力。由于战后大部分参战国都遭到严重削弱,法国的实力反而相对提升了,成为仅次于美英苏三大强国的第四强国。法国实力不弱,又有英国拉扯,美苏虽然不情愿,但也不好拒绝,毕竟法国的实力摆在那,又不好和英法撕破脸,所以就同意了法国进入五常。法国进入五常都那么艰难,出身不好又没后台的意大利自然就更没戏了。

参考资料:《二战史》、《法国与联合国》、《论二战后期法国国际地位的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