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日军仅飞机12架,东北军200架飞机,为何打不过

1931年9月,日军攻占沈阳之后,逼迫东北军主力退守锦州。但日军进攻的脚步并未停止,分别于9月24日、10月8日,对锦州城进行轰炸,酿造了震惊国际的“锦州轰炸”事件。查看当时的档案资料,东北军将领解释战斗失利,有一条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日军拥有制空权。然而,当时的日军仅有12架飞机,东北军却有近200架,制空权属于东北军才对。那么,东北军为何对日军飞机谈虎色变呢?

日军侦察机正在观察锦州守军战壕

其实,不是东北空军打不过,而是根本没有打。仔细查看“锦州轰炸 ”事件的资料,你会发现日军使用了一批法国“包特兹”飞机,讽刺的是,这些飞机都是东北军的。据日军统计,东北军拥有英制“维梅”、法制“包特兹”、德制“容克”、日制“八八式”等,总共约200架。其中法制“包特兹”轰炸机,还是张学良刚进口的新飞机。然而,这些飞机竟然都停放在一个机场,被日本人一锅端了。

日军驾驶“包特兹”飞机执行攻击任务

你也许会有疑问,张学良到底在想啥,怎么不把飞机分散到各个机场呢?1931年7月18日,石友三叛乱,出兵反对张学良。为了平定叛乱,张学良调集大批飞机前往北平,平定石友三之后,这些飞机飞回沈阳,却没有分散到各个机场,而都是集中到了沈阳东塔机场。

东北空军曾是国内最强的航空力量

“九一八事变”前夜,日军为了麻痹东北军,在沈阳各大夜总会举办大型酒会,并带来许多日本艺妓,吸引了许多东北军军官参加,也包括东北军航空部队的军官。这就造成事变发生后,很多部队群龙无首的局面。另外,张学良有令,禁止飞机升空,不准抵抗。所以,当日军发动袭击时,存放在一个机场内的飞机,被轻而易举的缴获,成为日军的战利品。

如果没有不抵抗的命令,200架飞机没有被俘,东北军足以与日军血战,甚至击破日军吞并东三省的幻想。然而,历史没有如果,这些被俘飞机成为日军的重要作战力量,执行侦察与轰炸任务,甚至参与了“一二八事变”。被自己的飞机轰炸,想想是一件多么窝囊的事情。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被俘的只有东北军的飞机,飞行员则通过各种方式回到关内。他们中的大多数参加了国民党的中央空军,比如空军战神高志航,就曾是东北空军的一员。抗战爆发后,他们继续与日本空军作战,并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