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平定益州的真相:每天推进500米,300多公里纵深打了2年

葭萌关是个古城,位于现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古城现在当然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一串古地名,还隐约能触摸到当年的金戈铁马,聆听到三国的战场厮杀。

建安十七年(212年),先主刘备就是从这里兴兵,杀向成都的刘璋政权,最终成就霸业,建立蜀汉。

看起来似乎很轻松,刘备平定益州之战,许多人认为兵不血刃,轻松拿下。但这场战争的真相,远没有《三国演义》中写得那么轻松。在今天的地图上,我们可以定位葭萌关到成都的距离,大致是3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以成都为中心画一个半径300公里的圆圈,就能把葭萌关包括进去,那这么点距离,刘备用了多久进军呢?

差不多两年。

当然三国时期没有公路,更没有高速,村与村未必相通,山与山未必有路,不过即使这样,300多公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如果战事顺利,三五个月无论如何也能到了。

刘备用了两年。

换算成天的话,就是每天进军500米左右。

对比一下后期魏灭蜀之战,263年8月魏军三路攻蜀,11月蜀汉灭亡,仅仅用时3个月。

可想而知刘备遭遇了怎样的抵抗。刘备的天时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这是诸葛亮在隆中对里为刘备分析的天下大势,未出茅庐的诸葛亮有此见识确实高明,但这一切老兵油子刘备岂能看不出来?问题是,刘璋虽然暗弱,但益州地势实在险要,从荆州到益州,山路漫漫,险阻众多,

如果要强取益州,还要防备曹操的进攻或孙权的背盟,哪个对手都能让自己全家死无葬身之地,自己手下能用之兵不过数万,实在有点力不从心。万一刘璋坚壁清野抵抗,都不用出兵交战,饿就把自己饿死了。

这时,张松出现了,刘备的天时也就出现了。

在曹操处碰壁的张松把刘备看做了明主,决意投效。一通操作,说动了刘璋派法正迎刘备入益州,又给刘备增兵、供应器械粮草,让他去征讨张鲁。

老天送来的机会,刘备怎么会不把握住,于是“前后赂遗以巨亿计,正因陈益州可取之策,”张鲁并不在刘备眼里,守城之贼,没有必要为他浪费兵力,平定了益州再回头来收拾张鲁不迟,所以刘备做的是:未即讨鲁,厚树恩德,以收众心。

可以说,这时候,刘备已拥有了天时,益州的大门已经为他打开。

刘备的地利

如果刘备不是从葭萌关发兵,而是直接从荆州发兵的话,那就相当于是从江陵城发兵,从现在的古江陵城到成都的直线距离来看,大致是在10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刘璋不请刘备入川,刘备面临的直线行军距离将是他从葭萌关到成都的直线行军距离的3倍多。

如果刘璋早做准备,白水督杨怀、高沛就不会被刘备所杀,数万白水军也不会被刘备吞并,那么刘备面对的困难,显然要远远高出数倍,平定益州,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而现在,刘备已经占据了重镇葭萌关。又吞并了杨怀、高沛的兵力,加上刘璋原先资助他的兵力,麾下已有数万之众,葭萌关到成都,显然比荆州到成都近得太多,益州的险阻,已经丧失大半,地利,看起来也在刘备这边了。

刘备的人和

这时候的刘备,名声已播于四海,被曹操称为:“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各地豪杰纷纷来投,文有庞统、诸葛亮,武有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魏延,除了马超即将归附,从纸面上看,因为有卧龙凤雏,甚至强于五虎将齐全的时候。

同时还有益州的一批降臣降将,归降的和即将归降的:法正、孟达、彭羕、李严、马超、吴懿等。

从兵力上说,史书上没有确切记载,不过可以推断,刘备出发入益州时,已带有数万人马。“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随后又吞并刘璋的兵力,“先主并军三万余人,车甲器械资货甚盛”。可见这时,驻扎在葭萌关的刘备应该能控制4-5万的军队。

吞并的部队人心毕竟不稳,所以刘备还采取了措施。“先主径至关中,质诸将并士卒妻子。”将益州兵将的家属作为人质,加上道德感化和金钱诱惑,使得士卒愿效死力。

刘璋这边,他本人素以暗弱闻名,手下的张松叛变被杀,大将杨怀、高沛被刘备所杀,法正、孟达叛变,马超心在刘营,李严、吴懿无心作战。堪用的只有刘璝、冷苞、张任、邓贤等一些将领,其余人等人心惶惶。

人和,也倒向了刘备这头。

出乎意料的困难

看起来,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明主刘备,面对暗弱的刘璋,似乎是应该“兵不血刃”,轻松就能平定益州,可是实际的作战情况,叫人大跌眼镜。

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刘备对刘璋翻脸,从葭萌关发兵进攻刘璋。

开始作战还算顺利,缺少防备的刘璋,派出刘璝、冷苞、张任、邓贤等大将在涪城一线与刘备作战,都被击败,随后退守绵竹。刘璋又派出李严赴绵竹督军,结果李严是个内奸,率众归降,绵竹遂破。

作战过程还算顺利,但刘璋军并不是一触即溃,他们节节抵抗,在每一处都给刘备军制造了麻烦,所以刘备从葭萌关出兵到打下绵竹,就花了将近一年时间。

但在下一步,刘备遇到了大麻烦,他进围刘璋之子刘循据守的雒城,这里距离成都的直线距离,已经只有50公里左右,就好比德军进攻莫斯科时,已能看到城里的建筑一样。但就在雒城,刘备遇到了和德军在莫斯科外类似的困难,刘循的守城意志出乎意料的顽强,雒城被围攻近一年不下,重要谋士庞统也不幸中流矢而亡。

这个时候,刘备已经快支撑不住,所以他不顾荆州防守的重任,抽调出了荆州的兵力,命令诸葛亮、张飞、赵云率兵溯江西进,平定白帝城到江阳一线的州县,尽快与他会合,稳定大局。

这个决定,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刘备兵不血刃就能平定益州,当然没有必要抽调出珍贵的荆州人马来帮忙,同时还派来了诸葛亮、张飞、赵云这样的豪华阵容,可以说,荆州的防守为之一空,只剩关羽独撑大局,这也为之后关羽兵败身亡留下了隐患,甚至可以说,关羽的败亡,就是因为荆州将领被抽走和兵力被削弱所直接导致。

不过刘循毕竟是人不是神,坚守雒城一年已是他的极限,建安十九年夏天,雒城终于被攻破,刘备终于得以进围成都,看起来,胜利就在眼前。

暗弱的刘璋?

刘璋暗弱吗?也许是的,大家都这么说,他的表现也似乎如此。不过暗弱的刘璋,在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情况下,竟然已经抵抗了两年之久,暗弱的刘璋,在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情况下竟然还有那么多人肯为他效忠抵抗。刘备可能意识到,刘璋似乎也不是那么暗弱。

刘备终于攻下雒城,进围成都了,成都的情况肯定是一团糟了吧?实际情况是,“城中尚有精兵三万人,谷帛支一年,吏民咸欲死战。”精兵三万,粮食够吃一年,从官员到百姓都想要坚守,这样看来,如果刘璋有刘循那样的守城决心,再守个一两年也不是问题。

如果是这样,刘备就得大概率玩完,他劳师远征,想的就是速战速决,为此甚至不惜抽调了荆州的兵马。现在已经耽搁了两年半多,刘璋城中却既有精兵,又有粮草,关键军民还有死战的斗志,刘璋耗得起,刘备无论如何耗不起,拿下的地方并不稳固,时刻要担心复叛,还有背后曹孙的虎视眈眈,无论哪方面出了问题,皇叔这一条老命很可能就要送在成都城下,这如何是好?

关键时刻,刘璋表现出了风度,他竟然这样说:“父子在州二十余年,无恩德以加百姓。百姓攻战三年,肌膏草野者,以璋故也,□心能安!”这似乎不是个暗弱之主该说的话。

在三国的乱世中,刘璋简直是个异类了,以近乎纯真的善良相信了张松的话,主动邀请刘备入益州,送兵送粮。在所谓的同宗撕破脸皮,进围成都城下之后,在明明可以坚守的情况下,又以百姓利益为考虑,拒绝了军民守城的决心,开城出降,这样的刘璋,如何能让军民百姓不流涕?

刘璋是真心为百姓着想还是只是为了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小院更愿意相信是前者,因为在刘备刚起兵的时候,益州从事郑度就献计要坚壁清野,迁走百姓,烧掉粮食,深沟高垒,避而不战,刘备必然自退。这时一条毒计,法正、庞统听说了都束手无策,刘璋却拒绝了,说:“我听说过抵抗敌人以保护百姓;从未听说要迁徙百姓来躲避敌人的。”不用郑度的计策。

如果他开始就用郑度这条计策,刘备除了退军别无他途。而没有必要到了成都被围才说要为百姓着想。

由此,刘备才得以拿下成都,从名义上平定了益州。而到他真正占据益州全境并加以巩固的时候,已经耗去了整整8年的时光,再过4年,刘备驾崩。

对了,不知是不是巧合,刘备有个儿子,在魏军兵临城下之后,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刘璋和刘禅,不是大暗弱,就是有大智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