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她先后七次出嫁,三次成为王后,杀三夫亡一国,改变历史

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诸侯纷争,各国都著史书流传,经过秦末战乱流失损坏了许多,但仍就可以窥得知道一些“奇人异事”。春秋时代有着这样一位女子:先后七次出嫁,三次成为王后,杀三夫亡一国,改变历史。“红颜祸水”一词专为她量身定做,前面的妹喜妲己褒姒,后面的赵飞燕杨玉环客氏,都比不得她。

夏姬,春秋公认的美女之一,中国五大艳后之首。夏姬是郑国公主,父亲是郑国国君郑穆公,母亲是少妃(诸侯的妾)姚子,史书记载她刚出生时就长得可爱动人,惹人喜欢。逐渐长大,变得蛾眉凤眼,杏眼桃腮,许多人见了都说是倾国倾城的绝色之资。

夏姬的长相注定了她的一生不会平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夏姬这种绝色之姿,不知多少人在暗地里爱慕着她,一生命犯桃花。家里给她定下亲事,但她并未恪守妇道老老实实待着,未出嫁之前便与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庶兄公子蛮私通,两人的关系没熬多久,不到三年就没了,因为公子蛮死了。

后来夏姬远嫁株邑,为陈国大夫夏御叔之妻,夏姬之名来自此。夏姬嫁去的不到九个月时间,便生下一儿子取名夏徵舒。夏御叔不傻,自然有所怀疑,但深陷她的美貌没去深究。十二年后,正值壮年的夏御叔病逝,世人议论纷纷,有人说他死于妻子夏姬的“采阴补阳”之术上。

就这样夏姬成为了一名独守空闺的寡妇,过着较为平静的生活,但命运会让她平静下来吗?年过三十的夏姬依旧美艳动人,皮肤好的像十七八的少女,可称当时第一美人,孔宁与仪行父(史书没有详细记载两人)与之交好,都成了她的裙下之臣,两人还为争宠夏姬想尽办法。

最终孔宁败下阵来,心中忿忿不平,便向陈灵公称赞夏姬的美色和房中术,皆天下无双。而陈灵公也是个没有原则的人,心中一动,便解衣共寝。之后孔宁、仪行父、陈灵公和夏姬四人同床共枕,好不快活。这事渐渐传出去,世人鄙夷不已,夏姬之子夏徵舒为眼不见为净,常离家远走。

十八岁成年的夏徵舒再也忍不了了,袭封司马官职执掌兵权,逐渐厌恶母亲和陈灵公那些人发生的事,带着家仆就将陈灵公给杀了,身在夏家后院的孔宁、仪行父赤身裸体钻过狗洞逃过死劫。夏徵舒干出弑君这等事,陈国人不计较,反倒是楚国庄王决议讨伐。

陈国弱小害怕楚国,陈国大臣就打开城门,迎接楚军,把夏徵舒绑了车裂,夏姬便被送到楚庄王处。楚庄王一见到夏姬眼睛都直了,动起了纳妃的心思。大臣巫臣劝说不可,此女不祥,恐生祸患,天下美女众多何必要她,这事才作罢。

楚庄王就把夏姬赐给新丧偶的楚国贵族连尹襄老,可他没享几天艳福就战死沙场,而他的儿子黑要连自己父亲遗体都不顾,为防止肥水流入外人田,不让庶母夏姬独守空房,堂而皇之地将夏姬娶了过来。然而,也就是那位劝说楚庄王的巫臣,大肆扬言自己爱慕夏姬多年,夏姬很感动就想着回娘家“郑国”,然后巫臣借外交之名带着原要给齐国的国礼,私奔至晋国和夏姬结婚,两人就这样在一起了。

巫臣投奔晋国让晋国国军开心,封之为邢大夫、楚国国君伤心,诛灭巫臣一族和黑要一族。这事拉开了春秋楚国衰弱、吴国崛起的序幕。那时夏姬已过四十岁,竟让一个大国重臣舍弃所有、不顾亲属生死与之私奔,这魅力未免太大了。

这到底是谁的错呢?是孔圣人口中的礼崩乐坏的大乱之世,还是长得倾国倾城的夏姬。夏姬一介女流,却给这个时代带来这样的混乱,举世罕见。

参考文献:《列女传》《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