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没有当过皇帝,但却是第一位在世的太上皇,他不是刘邦的父亲

在古代有一个人虽然不是皇帝但是却比皇帝还要尊贵这个人就是太上皇。不过太上皇在电视剧当中却鲜有出现见太后比较多,而太上皇却几乎没有听闻。这主要是由于想当太上皇那么就必须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权利的让出,即禅让。而男人对于权力的渴望,好比女人对于化妆品的痴迷。想让一个男人主动把自己的权力交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说很少有老皇帝愿意把自己的权力交出。

一般都是在自己临终的最后一刻才会撒手权力。而皇后则不一样皇后作为女人,在历史上就没有办法担任皇帝。所以往后则会把自己对权力的渴望寄托在自己的儿子身上,帮助自己的儿子夺得皇位。如果孩子较小,那么作为太后的他们还可以垂帘听政,自己掌管权力。而自己的儿子,毕竟是自己的己出,日后发迹也只会对自己好。而古代往往也是以孝为先,皇位的争夺往往都是在暗里,并不那么明显。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始皇帝嬴政的父亲一直是一个谜嬴子楚是安国君20个儿子当中排名中间,他本人较为平庸。平庸的嬴子楚运气却出奇的好。他遇上了具有卓越眼光的商人吕不韦。胸无大志的嬴子楚在之前想都不敢想关于继承秦国的皇位。富有野心的吕不韦想借助赢子楚取得秦国的皇位。

在被吕不韦说服之后嬴子楚对于吕不韦是言听计从。最终在他的辅佐之下,得到了安国君的青睐被立为太子。而在他去世之后便把政治舞台交给了嬴政。而在这段故事当中大家已经注意到了关键人物那就是仲父吕不韦。吕不韦夺得了国君之位,然而在赢子楚最落魄的时候吕不韦和他的夫人也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

这也是嬴政身世最大的谜团原因。而也有野史表示嫪毐和太后赵姬也有过一段感情,所以说嬴政的身世究竟是什么样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过嬴政的父亲赢子楚去世各种原因,不尽让人怀疑而历史上的太上皇命运也各不相同。乾隆作为太上皇当中活得最长的人他是唯一一个主动把权力交出来退位的。不过虽然乾隆实行了禅让,但是他也是表面上,而背地里他连传国玉玺也没有舍得让嘉庆掌控。

作为儿子的嘉庆无可奈何只能忍辱负重陪伴乾隆做了四年的实习皇帝,一直到撒手人寰。做了太上皇的乾隆年轻时候励精图治,老了沉静于浮华烟云当中。而新皇帝只是作为他自己则执掌大权把握朝政。然而却没有做什么实际对百姓有利的事情,培养出来了和珅这样一位大贪官。朱祁镇的太上皇当的就比较尴尬。

作为皇帝的他因为受到太监王振的蛊惑,做出了御驾亲征的昏招。结果不幸被敌军俘虏,全军覆没。新皇帝登基之后虽然光复了大明王朝,但是最后却不得已把朱祁镇迎接回来。然而新皇帝已经登,基朱祁镇的地位显得十分尴尬,最后只能被封为太上皇。宋高宗赵构,是一位争议非常大的皇帝,他没有亲生儿子,但却做了多年的太上皇。赵构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样子宋孝宗赵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宋孝宗也几乎对赵构言听计从。

赵构禅让时不过才五十六岁,后来又当了二十五年的太上皇,直到八十一岁才寿终正寝。赵构去世时,宋孝宗赵眘也已经两鬓斑白,这样一看赵构的晚年生活也是快活的。唐玄宗李隆基是一个功过参半的君主,虽然他一手将唐朝的盛世推向顶峰,但也亲自葬送了大唐的辉煌。最终爆发了天宝危机,以至于安史之乱连续不断。已做了45年皇帝的71岁高龄的李隆基在仓皇之中西逃成都,但却仍然不舍得放弃帝位。

等他再次回到长安时,不得不接受儿子李亨已成皇帝的事实,他也不得已做了6年的太上皇。虽说是太上皇,但他却和囚犯一样,一直被软禁,身边的亲信也全部被清洗,只剩下他一个人形影相吊,好不凄惨,最后忧郁而死。李渊是唐朝的建立者,也是一位很有名的太上皇。眼看着两个儿子斗来斗去,李渊无计可施,甚至想尽办法安抚这场兄弟之间的储君之争,但是还是没能挡住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