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仁义皇帝,死后敌国皇帝号啕大哭,全国百姓自发披麻戴孝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的皇帝,每个皇帝都有不同。有的皇帝雄才大略,英雄神武,创造了丰功伟绩。有的皇帝碌碌无能,并无治国之才。还有一些皇帝沉迷于酒色,专宠佞臣,最后落得祖宗基业不保,追悔莫及。

剧照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皇帝,他虽无秦皇汉武一般有雄才大略,也无唐宗宋祖一般文治武功。但他的德行,确实十分的感天动地。对内他能让自己的子民对他十分的爱戴,对外他能让他的敌人对他十分钦佩。能做到如此,想来也只有宋朝皇帝宋仁宗。

仁宗本名赵祯,他在位那么多年,虽然没有做到为了自己的大宋江山开疆拓土,成为一代强国。但是他却致力于民生发展,他所出行的很多政策,都是为了自己的子民所考虑。在他治理的那么多年当中,大宋江山的子民也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也正是因为他的治理,才让宋朝都城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城市。

剧照

在他的治理之下,大宋达到了一个顶峰时期。不过这些政绩并不能代表他的仁德,他的仁德之心,之所以会被那么多人所钦佩、所赞颂,正是由于他身为一国之君,但是他的心胸之大也确实异于常人,而且他是事事能为他人所考虑。无论这个人是一个奴仆,还是一个大臣,他都能从他人自身出发,为人所考虑,这才是唯一的一个帝王能够做到如此的。

每当人们都会说起历史上的清官包拯时,人们所对他的赞颂,甚至是高于对帝王的赞颂。而宋朝的包拯,在历史上的原型是他为人十分正直,正直到可以说是比较刻板。在一件事情,他在上奏宋仁宗的时候,如果仁宗没有接纳他的意见,他会在仁宗面前一直说下去。有的时候,唾沫星子喷到了仁宗脸上,仁宗也只是擦了擦脸,继续听他陈述。

宋仁宗剧照

也只有这样能够容忍的帝王,才能够手下有一大批为人刚正不阿的大臣能够生存。也正是他识人用人,这些大臣才能够有机会登上历史的舞台当中。难道在歌颂这些刚正不阿的大臣的同时,不应该赞颂这些能够容忍识人的帝王吗?

曾经有一次仁宗在外出的时候,有好几次都不由自主地回过头看了一看后头跟着的太监。直到他的妃子宫中,对他的妃子说到他十分的口渴,他就赶紧让妃子给他倒一些水来。他的妃子就十分的好奇,皇上都渴成这样了,为什么不让下人去给他倒一些水呢?仁宗说道:如果他回过头向太监要水的话,跟在他身边的太监,回去一定会因为做事不周到,而受到太监总管的处罚。他也为他们考虑,也就忍了口渴。

剧照

仁宗对待下人尚且如此,他对待百姓更是施以仁政。他的人格魅力,就是连他的对手也被其深深折服。在仁宗去世的时候,民间的百姓都自觉地为他披麻戴孝。而邻国的皇帝,他一生的对手,也顿时痛哭不止,要为他建衣冠冢,用来纪念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