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宦官,生前积善行德死后被追尊为皇帝

宦官是出现在古代历史上的特殊群体,由于他们能轻易接近皇帝所以宦官干预朝政的现象在古代屡见不鲜。宦官本是皇帝的家奴,他们身体结构不全、实际低位地下常被人看不起,而且历史上常有宦官乱政的事情出现,所以提及宦官人们往往都是深恶痛绝。然而在历史上也有少数宦官,他们与人为善甚至能为国分忧,曹操的祖父曹腾就是这样的宦官。

曹腾年少时便进入宫中当黄门从官。汉安帝在位时,曹腾性格谨慎敦厚被邓太后选中得以陪侍太子读书。因为曹腾和太子长期为伴,所以两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当时还是太子的汉顺帝对曹腾宠爱有加,赏赐给曹腾的衣食都比其他人丰厚。汉顺帝继位之后,曹腾便升迁为了中常侍。

汉顺帝当了十多年皇帝便一命呜呼了,此时汉朝的朝政被外戚把持。汉顺帝之后汉朝先后又有了两个孩童皇帝:他们是两岁的汉冲帝和八岁的汉质帝。汉冲帝继位几个月后便夭折了,汉质帝在位一年则被外戚大将军梁冀弑杀。后来曹腾游说梁冀立了年纪稍长的蠡吾侯刘志为帝即为汉桓帝。

曹腾因为有拥立之功被汉桓帝封为了大长秋、费亭侯。汉桓帝登基之后为了对付外戚在宫中极力拉拢宦官,东汉宦官集团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兴起来的。曹腾在宫中主事从不胡作非为、仗势欺人。

史书记载,曹腾在宫中当差三十多年历经四位皇帝却从来没有什么过错,仅这一点就很难得可贵了。值得一提的是,汉桓帝在位时正是曹腾得势的时候。当时的蜀郡太守为了巴结曹腾便派人带着书信和礼物去京城贿赂曹腾,蜀郡太守在途中被益州刺史种暠拦截并收获了他的书信。种暠于是上书参奏曹腾私交大臣,汉桓帝认为书信从宫外来无法证明曹腾有罪便没有追究曹腾。人们本以为种暠这次得罪了曹腾一定没有什么好下场,然而曹腾却不计前嫌屡次在汉桓帝面前说种暠的好话。后来种暠当上了司徒感慨道:“我能坐上三公的位置,全是因为曹常侍的恩情”。

除了种暠以外,曹腾还举荐了很多贤能之人。如: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溪典等都是曹腾举荐的贤才。在当时混乱的政治环境之下,曹腾还能为朝廷举荐贤能之人足见他也是一个为国分忧之人。

那么曹腾为何能有如此好的教养呢?在历代掌权的宦官里,曹腾可以说是一个“另类”,他的这种与人为善、谨慎敦实的性格应该归结于一个良好的家风。曹腾的父亲曹节就是一个宽仁厚道之人。司马彪的《续汉书》上记载,曹节的邻居家丢了一头猪,这头走失的猪和曹节家的一头猪长的很像。于是这个邻居便到曹节家去要猪,曹节不予解释便把自己的猪给了邻居。后来那头走失的猪又突然回来了,曹节的邻居便很惭愧地将曹节的猪归还。曹节大笑地接受了邻居的道歉,并没有再追究邻居冒领之罪。曹腾有这样的一个父亲做典范,这对他以后宽厚的性格形成是有很深地影响的。

曹腾年少时便入宫当了宦官,因为没有后代便收养了曹嵩为子。曹嵩就是曹操的生父,后来曹魏魏明帝继位之后追尊了为曹腾为高皇帝。在中国历史上死后被追尊为皇帝的宦官也就仅有曹腾一人。

参考资料:《三国志》《后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