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强武功秘籍,只是残本便造就四位高手,让三大门派崛起

金庸笔下的武林是包罗万象的,换言之,其笔下的武林中各门各派所学的武功各有不同,各门各派之所以能够立足于江湖便是因为他们都有所谓的独门绝技,比如《天龙八部》中少林派有七十二绝技,引来天下群雄垂涎,丐帮有那刚猛无比的降龙十八掌和不外传的打狗棒法,而大理段氏则是有一阳指和六脉神剑,更不用说那隐世门派逍遥派,诸如凌波微步、天山六阳掌、北冥神功之类的顶尖武学数不胜数,这些五花八门的武功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武林,有一种百家争鸣之感,不过在金庸某部作品中却是有一门神功的存在感远超其他武功,因为仅仅靠这一门武功的残本便造就了四位顶尖高手,还壮大了三个门派。

在《射雕英雄传》一书中有五绝的设定,他们五位高手所用的武功也各不相同,互不搭界,然而他们却又有一个共同点,即是或多或少的接触过那《九阴真经》,确切的说是除了黄药师之外的另外四绝都曾学过这门功夫,但《九阴真经》中的武功虽强,却远远谈不上金庸笔下最强武功秘籍,因为五绝高手并没有因它在武功上有任何质的飞越,不过是锦上添花的招式罢了,然而金庸笔下另一门武功则更强。

《九阴真经》有一套“升级版”,那套秘籍便是《九阳真经》,乃是斗酒神僧在胜过王重阳后读了《九阴真经》有感而创,这套《九阳真经》也成为《倚天屠龙记》中的关键武学秘籍,各位可能只知道主角张无忌因为学了这《九阳真经》而成为书中最厉害的角色之一,却不知道这即便只学到《九阳真经》残本已足以让一个普通人成为顶尖高手。

(俞莲舟剧照)

原著中张三丰的弟子俞莲舟之口道出了一个秘密,原著道:“俞莲舟道:恩师自九十五岁起,每年都闭关九个月。他老人家言道,我武当派的武功,主要得自一部《九阳真经》。可是恩师当年蒙觉远祖师传授真经之时,年纪太小,又全然不会武功,觉远祖师也非有意传授,只是任意所之,说些给他听,因之本门武功总是尚有缺陷。”这里交代得十分清楚,武当派的武功皆源自《九阳真经》,并且张三丰学的九阳真经不过是残本,而且觉远大师传功时也不是有意传授,说白了,张三丰不过只是学了《九阳真经》的皮毛罢了。

另外原著中还提到:“俞莲舟道:武功是无色大师最高;郭女侠是郭大侠和黄帮主之女,所学最博;恩师当时武功全无根基,但正因如此,所学反而最精纯。是以少林、峨嵋、武当三派,一个得其‘高’,一个得其‘博’,一个得其‘纯’。三派武功各有所长,但也可说各有所短。”等于说张三丰的九阳神功比少林无色大师、郭襄学的还要差一些,另外两人只怕武功造诣还要在他之上,换言之,觉远学得那残卷的《九阳真经》传给了无色、郭襄、张三丰三人,让四人皆成倚天时代顶尖高手。

(峨眉派剧照)

更值得一提的是学了《九阳真经》残卷武功的无色、郭襄以及张三丰分别让少林、峨眉、武当在江湖上崛起,之所以加上少林是因为少林派在双雕时代根本就是销声匿迹的状态,原著中也提到了火工头陀事件导致少林一蹶不振,之所以它能够与峨眉、武当在《倚天》中并称为六大门派之一,还得亏这《九阳真经》的功劳。

(张三丰剧照)

不难看出,金老借无色、郭襄、张三丰三人暗示这《九阳神功》之强大,仅仅只是残卷即强得不像话,也许这也是为何金老称张无忌是自己笔下最强的主角吧,毕竟那家伙可是学全了《九阳真经》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