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连张三丰都盛赞,是明教唯一没什么缺点的人

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中详细写了明教,左右二使、四大法王、五散人,可谓各有各的特色,但我们仔细去看,会发现这些人当中大部分人都有非常明显的缺陷。诸如杨逍这个人恃才傲物、谢逊在家仇面前失去了理智、韦一笑除了轻功好之外只会捣乱、黛绮丝对谢逊还恩将仇报等等。而唯一一个几乎没什么缺点的人,就是明教四大法王排第一的白眉鹰王殷天正。

其实明教四大法王排名是“紫白金青”这个顺序,但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紫衫龙王黛绮丝排第一是因为她是个女的、更是因为她曾为明教立下大功,其他几人让着她的。所以,四大法王真要按实力排名,殷天正绝对是排第一的。谢逊在练成七伤拳之后,还对殷素素说过“我自忖武功最多跟他半斤八两”,如果是当初在明教之时,谢逊肯定不是殷天正的对手。

至于黛绮丝,对付已经眼瞎的谢逊还能打上一两百招不分高下,若谢逊明眼之时黛绮丝肯定不是对手。韦一笑轻功好却内力不足,连和张无忌、杨逍同打金刚伏魔圈的资格都没有。所以,如果是当初四大法王齐在明教之时,殷天正毫无疑问武功在四大法王中可拔头筹。

所以,侠客君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就是明教的白眉鹰王殷天正。可能有朋友会反驳,殷天正不是叛出明教自创了天鹰教与明教分庭抗礼了吗?这种叛教行为是江湖大忌,怎么能说殷天正没有缺点呢?

侠客君一直认为,殷天正脱离明教自创天鹰教对明教来说好处大于坏处。想想当时明教的乱局,殷天正不脱离明教会怎么样?和别人去争教主来当,或者是被别人当成教主的潜在竞争者兄弟阋于墙?这些当然都不行。殷天正的最佳选择就是远离这个是非圈,明哲保身。事实证明,正是当年殷天正自创天鹰教才为明教的新生带来了希望。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杨逍、韦一笑及五散人大打出手被成昆暗算受了重伤,若非殷天正承受住六大派的车轮战,怎能等来张无忌的援手?

就此而言,殷天正对明教是有功还是有罪呢?很明显,殷天正的功劳要比其他人都大。

而在明教四大法王中,殷天正也是得到张三丰盛赞的人。注意,侠客君说的是“得到张三丰盛赞”,也就是说不是一般的赞扬。比如明教驰援武当时,韦一笑是第二个赶到明教的,张三丰对韦一笑的称赞是:“久仰青翼蝠王轻功绝顶,世所罕有,今日一见,果是名不虚传。”这就是一般的称赞。然而张三丰对殷天正的称赞是什么呢?

当时杨逍和殷天正一同进入真武大殿,张三丰说的是:“两位均是一代宗师,大驾同临,洵是盛会。”能够得到张三丰说是“一代宗师”,那当然是“盛赞”了。况且对殷天正的评价,在此事之前的十多年张三丰就说过了,不过小说里没正面写张三丰,而是借俞莲舟之口说了出来:“虽然天鹰教每一次大战均落下风,但你岳父居然在群雄围攻之下苦撑不倒,实在算得是个人杰。”这明显是张三丰对殷天正的评价。

当然杨逍也得到了张三丰“一代宗师”的评价,只不过杨逍的缺点可比殷天正要多多了!

诸君以为何如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