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国军少将,后秘密加入我党,李宗仁在他的劝说下积极抗战

张云逸出身贫困,但他从不拘泥于现实的凄苦,而是拥有拯救中国的大志向。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张云逸开始投身于革命,但他参加的第一次起义,不幸以惨烈的失败告终,张云逸能死里逃生,已是万幸。

辛亥革命又一次引领着张云逸置身于革命队伍,他以炸弹队队长的身份,成为攻打两广总督府的队伍中的一员,可惜清军此时的势力还很强大,张云逸参加的起义又一次失败了。

但革命经历并非一无是处,张云逸被国民党看中,送到海南作为安插在军阀龙济光手下的一颗棋子,没想到的是,能力出众张云逸得到了军阀的赏识,一路高升到了旅长的位置上。这段经历让张云逸的军事能力日渐成熟,在北伐战争中,他已经可以指挥许多重要战役,并因为这些战功,晋升为国民党少将。但此时张云逸,已经看透了国民党不能救中国,他选择了秘密加入共产党。

国共合作破裂之际,张云逸逃过一劫,没有暴露身份的他已经以国民党少将的身份从事秘密工作,为南昌起义的展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后他又参加了广州起义和百色起义,作为百色起义的核心领导之一,张云逸组织创建了工农红军第七军,可惜国民党侧卧之处不容他人安睡,眼看有暴露危险的张云逸不得不撤往井冈山。

无数次参加起义的经历锻炼了张云逸坚韧不拔的性格,长征艰苦卓绝,但他同样坚持了下来。随后为了让蒋介石放弃内战对抗日本,张云逸作为说客去往华南地区。当时桂系军阀深受蒋介石歧视,李宗仁、白崇禧等人感到无所适从、前途迷茫,张云逸给他们指明了抗战这条康庄大道,之后李宗仁更是打出青史留名的一战——台儿庄大捷。

终于,国共两党暂时停战,张云逸也得以投身抗日战场,并取得了多场战役的胜利。然而好景不长,蒋介石发动皖南事变,让新四军遭遇灭顶之灾,张云逸悲痛之中,接下了重建新四军的工作。

解放战争到来,此时的新四军刚刚重建,战斗力还不够强大,只好一边向北撤退,一边狙击北上的国军,取得了不错的战果,成功将国民党拖延在了北上的路径上。随后新四军恢复了元气,张云逸带领部队接连粉碎国军对胶东和山东的大规模进攻,报了皖南事变的一箭之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