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商纣王,一代君王要被黑成这样?到底做错了什么?

如果有一个古代暴君排行榜,纣王估计能霸屏并且盘踞榜首n年。

酒池肉林、炮烙虿盆都昏庸至极,挖比干心脏、剖孕妇肚子、砍父子双脚,桩桩件件都令人胆战心惊。

如果纣王在天有灵,知道自己被扣了这么多屎盆子,估计能气得从棺材里跳出来,这里我们来扒一扒纣王的生平,看看到底哪些恶是他做的。

纣王名字叫“子受”(此受非彼受),和电视剧里面的猥琐形象不同,子受有倒曳九牛之威,具抚梁易柱之力。

他长相帅气,八块腹肌,文武双全,勇猛无比,在他父亲帝乙去世后,子受顺理成章地即位,又被叫做帝辛。

即位初期,帝辛还是做了不少好事的。

1、重视农桑、减少活人祭祀

商朝是用活人祭祀的,只是用活人祭祀的人数成下降趋势.根据甲骨文记载,早期的殷墟活祭人数大概5418人,到殷商晚期,活祭人数仅有75人,这无疑是巨大的进步。

帝辛还给奴隶及俘虏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从事农业生产,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犯错的奴隶中体格强健着甚至有可能会被补充兵员,也算是给犯错者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2. 大胆从中下阶层选拔人才

帝辛并完全启用贵族任官,还大胆启用了一些有贤能的中下层人士,在这些人的辅佐下进行改革,收回部分贵族的世袭权力及领地,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贵族利益。

3、不过度信奉神职人员

就算从电视剧里面,我们也能看到,商朝时期是非常喜欢占卜的,遇到什么事,先算个卦似乎都成为了一种习惯。

商朝君权和神权之间一直就有矛盾,君主过于依赖占卜,神权便有机会凌驾于君权之上。帝辛严格实行政教分离,削弱了神权。

从历史教训及现代一些例子还看,神权合一始终不是一件好事。

4、出征东夷

为了扩大商朝的版图,英勇无比的帝辛率兵往东进军,希图扩大版图并解决东边的威胁,可惜此举也为后来埋下了祸根。

照理来说,帝辛的表现不差啊,怎么被黑得那么惨,那么我们看下,别人给他安了一些什么罪名。

为了给伐纣找出充足的理由,周武王共列出了以下罪状:

酗酒、不用贵戚旧臣、重用小人、听信妇言、信有命在天、不留心祭祀。

1、酗酒

纣王也不一定真的酗酒,可能只是喝两杯小酒而已,也坏不了大事。帝辛勇猛无比,还能出征东夷,要真是个酒鬼,怎么能做到这些。

何况古代酿酒技术也不够先进,不知你是否记得一句唐诗“浊酒一杯家万里”,这种浊酒度数很低,而且不好保存,酒池肉林就更无辜,酒放了几天都酸了,难道在一口满是酸味的浑浊的池子里游泳吗?

2、不用贵戚旧臣、重用小人

帝辛大胆启用中下层人士,没有完全重用皇亲贵族,这本来就是历史的进步,门阀垄断、僭越皇权的皇亲国戚历朝历代都不少。

3、听信妇言

这点和著名的“狐狸精”妲己有关,说起这一点,妲己也很冤。

公元前1047年,帝辛已年过60,帝辛打败有苏部落后,有苏部美女妲己被献给纣王。

第二年,武王伐纣后,商朝灭亡,实在难以相信,一年时间内一个小女子能作出什么妖。何况纣王60岁了,很多事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4、信有命在天、不留心祭祀

这一点就更冤了,不相信神棍的占卜,这一行为居然也变成了罪状。

纣王其实是帝辛的谥号,生前他并不叫纣王。

纣王大多数令人发指的传说基本不是周朝时期流传出来的,纣王的罪行也就以上那些不是很站得住脚的行为,周朝给纣王泼的脏水其实较少。

那些令人发指的传说大多是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著作,后来经过不断添油加醋,纣王名声越来越差,《史记》中也记载了不少这些轶事典故。

酒池肉林就从《史记·殷本纪》记载中得来。

炮烙之刑则是根据《荀子·议兵》记载称,帝辛曾设“炮烙刑”。

《史记·殷本纪》曾记载比干被剖心。

商朝末期内忧外患,外有北方的鬼方、西方的羌、南方九苗以及东夷。内有阶级矛盾、君权神权矛盾,微子启也时不时搞事情,诸侯国势力趁机不断壮大,诸侯取而代之只是迟早的事情。

帝辛接手时便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内忧外患之下,四处征战便是难以避免。人力物力财力都是极大的消耗,百姓们叫苦不迭,民心尽失,灭亡便是迟早的事。只是那一盆盆脏水泼到帝辛身上也确实委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