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流传下来的10句俗语,说尽人生百态

1. 人而无信,百事皆虚。

信:信誉。《论语·为政第二》:“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百事皆虚:任何事都成不了。

2.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

语见(宋)陈元靓《事林广记·治家警语》:“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明)高则诚《琵琶记》三一出:“既道是养儿代老,积谷防饥。何似当初休教他应举。”意思是说生养儿子是为了防备年老,积存谷物是为了防备饥荒。

3.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

语见(明)冯梦龙《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劝说人们要时刻有危机感,防备未来变化。如富有时常想想一旦穷了之后怎么办,不要等到穷了之后才后悔。

4. 日勤三省,夜惕四知。

三省:曾子一日三省。《论语·学而第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四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东观汉记》二○卷:东汉杨震为东莱太守,道经昌邑,县令王密求见。至晚,以十金送给杨震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5. 三心一净,四相俱无。

三心:佛家语。《金刚经》:“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四相:佛家语。《金刚经》:“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净:清净。

6. 著意于无,即是有根未斩;留心于静,便为动芽未锄。

著意:注意。无:有的对立面。有根:原编者注,说无是有之根。静:动的对立面。动芽:原编者注,心著于静即是动根。

7.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博:多,广泛。笃:专一,坚定。切:恳切。近:当前。两语见《论语·子张第十九》:“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说:“子夏说:‘广泛地学习,坚守自己的志趣;恳切地发问,多考虑当前的问题,仁德就这中间了。’”

8.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笋因脱落了笋壳才变成竹子,鱼因为在波涛中跳跃才化成龙。《艺文类聚》卷九六:“《符子》:‘观于龙门,有一鱼奋鳞鼓謦而登乎龙门而为龙。’”这是传说。箨:竹笋皮。

9. 汝为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为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

语见《尚书·大禹谟》:“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无下莫与汝争功。”矜:自夸贤能。伐:自夸功劳。只要你不自视太高,世上就不会有人和你比高低;只要你不夸耀功劳,世上就不会有人和你争功。

10. 受享不逾分外,修持不减分中。

语见《菜根谭·风操》:“享受毋逾分外,修持毋减分中。”享受:当之为享,得之为受。修持:指修身持行。分外:本分以外。《三国志·魏·程昱传》:“上不责非职之功,下不务分外之赏。”分中:本分之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