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最强的两个侄子,一个被杨过杀死,另一个却害死了郭靖一家

金庸笔下最具有史诗感的作品是哪一部?在笔者看来,应该说是一个系列,即是所谓的“射雕三部曲”,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再至《倚天屠龙记》中,金老诠释了何为侠之大者,郭靖这一角色的形象也随着剧情发展越发高大,在《倚天屠龙记》的故事中读者听闻郭靖一家在襄阳以身殉城的消息时一定是痛心的,但这也是小说人物的一种无奈,纵然他在书中是绝世高手,却无法阻挡历史的洪流,襄阳城破是历史事实,郭靖的牺牲只是时间的问题。

(郭靖一家剧照)

​然而许多人却没想过其中的一些人物关系,害死郭靖一家的人不正是他自己的侄儿吗?提起郭靖的侄儿,绝大多数人只知道一个杨过,杨过虽是杨康之子,用黄蓉的话来形容他则是“行事风格有些邪气”,但事实上杨过从未做过任何违背良心的坏事,更不可能去谋害自己的伯父郭靖了,他内心是善良的,要不然也不会成为后来的神雕大侠,而郭靖的侄子也并不只有他这一位。

众所周知,郭靖曾是蒙古的金刀驸马,而他生活在蒙古之时也有了自己的第一位结义兄弟,那就是托雷安达,事实上这位兄弟远比杨康要靠谱,那杨康是个禽兽不如认贼作父的小人,而托雷则是顶天立地的真汉子,在托雷看来,这郭靖不仅是自己的兄弟,还是自己未来的妹夫,他们的关系其实远比郭靖杨康的表面兄弟关系要好得多,甚至可以说比起杨过,托雷的那些孩子才更值得郭靖疼爱,毕竟无论是大汗还是托雷都待郭靖不薄。

(杨过剧照)

可金老在原著中似乎淡化了这一层关系,当然,在国家大义面前去谈个人感情显得过于自私与幼稚,比如《天龙八部》中的萧峰也是在宋辽之间纠结不已,最终只能牺牲自我换取两国和平,不过郭靖似乎没有这一情感转折,到了与托雷的孩子蒙哥、忽必烈作战的时候他们的关系仅仅只是“敌人”而已,叔侄在此刻毫无私情。

(忽必烈剧照)

但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无论是蒙哥还是忽必烈那都是万中无一的强者,要知道能够统帅当时的蒙古铁骑横行亚欧的两位雄主又岂是杨过这种侠客所能比?只可惜在武侠的世界中他们都被弱化了,尤其是蒙哥,后来居然被杨过轻松击杀,让杨过完成了“万军从中取敌将”的神奇操作,这无疑是主角光环的功劳,岂是捋一捋关系你还会发现着是郭靖的两位侄子之间的对决,挺奇妙的。

(托雷、郭靖幼时剧照)

而更令人痛心的莫过于郭靖的结局,前文提到害死他全家的人乃是他侄子,那人不是杨过,而是后来派大军攻破襄阳城的忽必烈,不知郭靖与忽必烈这对叔侄在兵戎相见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对话,是愤怒还是感慨?似乎这一切都不太重要了,毕竟谁也没有错,他们都是为自己心中的大义而战,只怕郭靖也万万没想到,取走自己性命的却是自己曾经的好兄弟的儿子,只叹造化弄人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