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大师也是大理段世传人,段誉为何没把六脉神剑,留给他?

后世人一灯大师也将“一阳指”修炼的极为高深,但是对于“六脉神剑”他基本上没有提过,这也说明“六脉神剑”到段誉孙子这一代已然失传。但是,一灯大师和段誉,同样都是大理段世的传人,段誉能够学会六脉神剑,为何到了一灯大师这一代,六脉神剑这个神功,竟然失传了呢?

《天龙八部》中说,六脉神剑是大理段氏武学的至高法要,也是天龙寺的镇寺之宝。大理段氏有出家为僧的传统,往往做了一段时间皇帝就要如天龙寺出家。别看段正明是大理国君,但他入了天龙寺啥也不是,因为天龙寺中僧人个个是他长辈。

天龙寺是大理段氏的根基所在,掌握这六脉神剑的秘密。段氏中未出家之人,纵然是段正明、段正淳,也不知道六脉神剑这一门绝世武功的存在,更别说练了。书中写道:本寺藏有六脉神剑经,连正明、正淳他们也不知晓。

而段誉练成六脉神剑,完全是机缘巧合。

段誉会六脉神剑,但六脉神剑剑谱已经被毁了。鸠摩智称段誉为「活剑谱」,那他会把剑谱录一份留下来吗?不会的。段誉向来厌恶武功,喜好佛法,段誉所学所有武功都非本身意愿,都是机缘。武功在段誉眼中都是杀人的玩意儿,所以段誉断不会再把六脉神剑的剑谱留下传给后人,在段誉眼中,这无异于作孽。

并且「六脉神剑」也只有段誉能练成,内力不够,六脉神剑就是废纸,练不成,再高的武功有什么用。所以段誉如果留下六脉神剑剑谱,那就是等于留下了一个引起武林纷争而实际上没人能练成的祸端。无论如何段誉是不会把六脉神剑传给别人,或者留下剑谱传给后代的。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一灯大师也不具备催动剑气的内力,如果有这么强大的内力,第一次华山论剑夺魁的就不是王重阳了,而是段皇爷。

一灯大师也是武学天赋极高之人,他的武功都是他勤加苦练而来,所以他的内力也是他自己一步步累积,这样的进展极为缓慢,不可能有过于超出一般高手的造诣,故而一灯大师的功力足以发挥出“一阳指”至少四品的威力,但是难以催动“六脉神剑”,毕竟当初枯荣大师接近二品的功力,也没有修炼成功“六脉神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