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惨的英雄,妻子爱上别人,本有强大后人却又被金庸删了

金庸笔下有不少英雄或者说大侠式的人物,比如《神雕侠侣》中的神雕大侠杨过,他曾用飞石击杀敌军大汗,又在《神雕》结尾击败金轮法王,救下郭襄,为大宋保住襄阳城;又如《天龙八部》中的萧峰,身为契丹人却为了宋辽两国的和平牺牲了自己,最终落下山崖尸骨无存;再就是《倚天》中提到郭靖夫妇守卫襄阳以身殉城,此三人堪称金庸笔下英雄代表人物,也因为他们的光芒过于耀眼以至于不少读者会忽略另外一些大侠,比如本文的主角,说来他应该算是比以上几位还要更惨一些。

(郭靖剧照)

大侠、英雄的头衔往往与悲剧联系在一起,照常理说英雄人物本不该如此,但武侠的世界中就需要这种“戏剧性”于是大侠们都悲剧了,但这悲剧通常说的是他们的结局,而本文的主角在生前就已经经历了悲剧。郭靖身边有黄蓉,杨过身边有小龙女,即便萧峰失去了挚爱阿朱,但至少阿朱生前对萧峰忠贞不渝,而此人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妻子甚至都一直爱着别人,写到这里,资深金迷也许已经猜出这人是谁了。

(萧峰剧照)

此人即是《神雕侠侣》中登场的丐帮第二十一代帮主耶律齐,耶律齐在原著中的设定是比较尴尬的,此人登场较晚,由于又是契丹人,所以多数人不认为他能够成为英雄人物,甚至网上更有不少人将他视为叛徒,说他在郭靖夫妇战死襄阳时叛变了,这绝对是胡扯,因为在《倚天屠龙记》中有他的后人,这一点咱们一会解释。

(杨过剧照)

先说耶律齐的妻子,即是那郭芙,事实上从《神雕》故事开端来看,郭芙和杨过似乎才是一对,他们也的确是比较般配的,结果因为杨过去了古墓派邂逅了小龙女后便与郭芙渐生隔阂,最后还因为郭芙一剑砍了杨过的手而彻底决裂,等于是直接将杨过推向了小龙女,而郭芙需要一个代替杨过,于是耶律齐出现了,而当十六年后推选丐帮帮主之时,杨过是众望所归,是杨过不当,耶律齐才当选,从头到尾,他像极了一个备胎,那么嫁给耶律齐的郭芙心里还有杨过吗?原著在襄阳大战一役描述了郭芙的内心,她的确还爱着杨过,这一点毋庸置疑。

(耶律齐剧照)

那么耶律齐这人的结局是什么?在《倚天》中金老并未单独交待他的结局,甚至连郭芙的结局也没交代,反倒交代了郭破虏的结局,也正因为如此有人说耶律齐叛变了,其实不然,你读过连载版的《倚天》的话便会发现其中有耶律齐的后人,并且依旧站在汉人一边,那人便是耶律渊如,也是丐帮的帮主,试问短短百年间丐帮这个汉人帮派出现了两位姓耶律的帮主,你说他们没有血缘关系谁信?毫无疑问,那耶律渊如即便不是耶律齐的儿子,也至少是他的后人,由此推断耶律齐夫妻二人应该也是随他岳父母一同战死襄阳了。

不过耶律齐的悲剧还在继续,耶律渊如这个角色并未被金庸留到成书时,在后续的修改中,金老直接将这一角色删除了,如此看来,耶律齐应该算是金庸笔下最悲剧的一位英雄人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