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右使为什么要杀韩千叶和黛绮丝

《倚天屠龙记》里,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紫衫龙王黛绮丝在叛出明教之后和丈夫韩千叶隐居灵蛇岛,江湖上将他们夫妇二人称为金花婆婆、银叶先生,但是江湖上很少有人知道金花婆婆其实就是昔日的紫衫龙王韩千叶。

道理很简单,黛绮丝本是波斯明教总坛派往中土地明教的卧底,目的是为了偷取乾坤大挪移口诀。同时因为黛绮丝还是波斯明教的圣女,教主继承人,她被要求必须保持处子之身,但来到中土后的黛绮丝休说偷到乾坤大挪移口诀,甚至连作为圣女的禁忌都忘了,不仅爱上了韩千叶,还和他结婚生女。黛绮丝化身为金花婆婆目的是为了躲避波斯明教总坛的追捕,为了这个目的,她和韩千叶非常有必要隐藏自己的身份。当然“人算不如天算”,黛绮丝最终还是被波斯明教总坛查知了身份。

据明教蝶谷医仙胡青牛回忆旧事,当年为金花婆婆和银叶先生治毒伤。胡青牛并不知道这两人的来历,但胡青牛曾立下重誓,非明教中人不救,所以最后银叶先生不治身亡。而其实胡青牛也没有那种本事救治银叶先生,胡青牛的原话是:“老岛主无药可治,但尚有数年之命。”胡青牛的回忆里,还透露出一个讯息,下毒之人是蒙古人手下一个西域哑巴头陀。

范遥在查阳顶天的死因时,发现一切与成昆有关,并查到了汝阳王那里。因为武功不如成昆,范遥只好苦心孤诣地去汝阳王身边卧底,于是自毁容貌,用药染了头发,投到西域花剌子模国去了,后来才得进入汝阳王帐下。这与下毒害银叶先生的人西域哑巴头陀如出一辙,从这个细节上来看,似乎真有可能是范遥下毒害的银叶先生,同时中毒的还有金花婆婆黛绮丝。

至于下毒害他们两个人的原因,侠客君想,应该是对黛绮丝因爱生恨了,所以他不仅下毒害银叶先生韩千叶,还下毒害了金花婆婆黛绮丝。

通过金毛狮王谢逊的回忆,我们都可以知道明教的光明右使范遥和紫衫龙王黛绮丝之间的感情纠葛。他们本来是中土明教中人都非常看好的一对,男的帅女的靓,二人在明教中的身份相当,范遥是光明右使,黛绮丝虽然身份稍低,但她是中土明教教主阳顶天的义女,这两个人要是结为夫妇可谓是相得益彰。便是中土明教教主阳顶天和教主夫人都起意为他们二人作伐。然而范遥“襄王有意”,黛绮丝“神女无心”。被逼急了,黛绮丝甚至直接说出了终身不嫁的话来。既然黛绮丝都决绝到这个地步了,范遥也就自然死了这份心。其实黛绮丝如此作为,可能真的是没看上范遥,另外还有波斯明教的教规让她不能婚配。

可是女人啊,一旦遭遇了爱情,是很少有人不会沦陷的。黛绮丝就这样沦陷了,当遇上了韩千叶之后,号称终身不嫁的黛绮丝竟然说要嫁人了。谁也不知道那一天寒潭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可是黛绮丝真的要嫁人了。曾经那么决绝地说终身不嫁,黛绮丝还是选择了嫁给了韩千叶。

婚礼那天,只有教主阳顶天和金毛狮王谢逊到贺。虽然韩千叶上光明顶是找阳顶天报杀父之仇的,但是阳顶天和韩千叶到底没有什么深仇大恨,韩千叶父亲的死不过是当年比武失败自己郁郁而终的,所以阳顶天自然不会对这门婚事持什么反对意见。

在这件事情上,最失望的人是谁呢?无疑是我们的光明右使范遥。自己心中的女神要嫁人,然而新郎却不是他,关键是这位女神曾经还信誓旦旦的说过,这辈子都不会嫁人,所以这件事不就成了一个笑话了吗?范遥成了个什么人,成了个大傻蛋,你说他心里能不恨吗?

范遥自叙,为了获得汝阳王的信任曾在大都闹市之中,亲手格毙了明教三名香主。如此看来,范遥如果因爱生恨要毒害黛绮丝和韩千叶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