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深得康熙宠爱,不满大儿子做皇帝,甚至拒绝皇太后的册封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的每一个皇帝都有许多妃子,其数量之多以“有后宫三千佳丽”来描述都不为过。在那么多女人中,能深得皇帝喜欢的屈指可数,如唐玄宗妃杨玉环,汉成帝妃赵合德等。而深受康熙喜爱的女人被称为德妃。

德妃隶满洲正黄旗包衣,包衣护军参领威武之女,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可以说世家都为朝效力。她康熙十二年进入宫中,初进宫时,她也就是一个小宫女,其地位比较低,但由于长得颇有几分姿色,一次无意之中遇康熙皇帝,受到了宠幸。十七年生下皇四子爱新觉罗·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帝,因生育皇子有功,被封为德妃。

可以说,德妃的一生可谓是辉煌。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在清朝皇帝选择侍寝的人是通过翻牌子的方式,而德妃的牌子是被翻得次数最多的一个。有的妃子进入皇宫一辈子,也有可能见不上皇帝一面,更别说侍寝了。二是德妃的生育,据史料记载,在康熙的宠幸下,她先后生了3子3女。虽然她生下6个孩子,但是有2个是幼年便去世,还有2个也在十几岁离开人间,这也是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皇子四阿哥生下来之后,她还未被册封,由于当时清朝重视妃子的家庭背景,德妃出身卑微,清初时后宫也不允许生母抚育自己的儿子,因此胤禛满月后由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长大,由此可知,雍正与生母德妃的关系并不亲密,相反,与养母佟佳氏亲密不已。这也可能是德妃不喜欢雍正的原因之一吧。

德妃生下小儿子胤祯的时候,早已地位尊贵,所以小儿子能由自己抚养,她对小儿子一直比较关心,据《清世宗实录》中记载,她后来得知皇位被大儿子继承时,说“钦命吾子继承大统实非梦想所期”,也就不感到稀奇了。

康熙死后,雍正继承皇位,按照清朝的惯例,皇帝行登基大典之前,皇帝以及文武百官都要向皇帝母亲行礼,据《清世宗实录》记载,当礼部亲自捧着登基典礼的仪式单,到永和宫外面去启奏劝驾,德妃才回应:"皇帝登大位,理应受贺。至与我行礼,有何关系?况先帝丧服中,我心实为不安。著免行礼"。意思是说你登你的皇位,本来就该接受贺礼,对我行礼,有什么必要,况且现在先帝没死多久,让我换朝服并接受行礼,内心很恐慌,算了吧。

后来雍正亲自去求德妃,德妃才勉强答应。这件事情解决之后,当雍正想要封德妃为太后时,德妃再次拒绝,甚至拒绝迁入慈宁宫,这次可谓是伤透了雍正的心。

雍正元年四月,康熙皇帝的梓宫被运往景陵安葬后,雍正下令禁止德妃小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弟弟留住守陵,禁止回宫探望。这命令一下,让本来生病的德妃身体更加虚弱,后来在永和宫去世,享年64岁。

小编觉得,德妃的偏心太过于明显,都是自己的儿子,都是自己的血肉,为什么对待要如此之大呢?古代都有”母凭子贵“的说法,而德妃的这一做法也未免太过奇葩。倘若德妃有平等对待的心,说不定就有更好的结局。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