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之战,如果没有张无忌,受伤后的张三丰能否保住武当派?

《倚天屠龙记》中的武当山之战,赵敏的设计是非常精妙的,先派人缠住宋远桥等武当弟子,是其不能援救武当,再让刚相偷袭张三丰,使其重伤。然后让手下六大高手向张三丰挑战,那样,武当派当如少年一样被灭门。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张无忌得知赵敏率人去攻武当,快马加鞭援救,明教数名高手驰援,终于使赵敏的诡计化为无形。如果此一战,张无忌不出手,是不是能够保住武当派呢?答案是可以的。

虽然张三丰被刚相偷袭身受重伤,虽然武当除张三丰外只有已成瘫痪的俞岱岩和三四代弟子,虽然张三丰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张三丰仍然能够保全武当。即使张无忌不出手,赵敏见明教高手韦一笑说不得杨逍殷天正等不断增多。已经没有打算消灭武当派了,只是想挫一下武当的锐气。第二十四回这样写道:

张三丰所以成为朝廷心腹之患,乃因他威名太盛,给武林中人奉为泰山北斗,他既与朝廷为敌,中原武人便也都不肯归附。若凭他这等风烛残年,还能活得多少时候?今日也不须取他性命,只要折辱他一番,令武当派声名堕地,此行便算大功告成。

赵敏估量形式之后,断然放弃了征服武当的打算,只是提出让阿大阿二阿三这三个西域少林的高手去会会受了重伤的张三丰,并且言明只要张三丰打败这三个人,便佩服武当功夫名不虚传。赵敏之所以提出这个条件,是因为她知道这三人的实力非同小可,连鼎鼎有名,与张无忌相抗时,曾经大占上风的龙爪手空性大师都败在了阿三指力之下,可见功力不浅,更何况阿二,阿大的功力更在阿三之上。而张三丰被袭后确实受伤不轻,口喷鲜血,脏腑也受重创,以张无忌看来,需要三个月才能痊愈。但是,若是单打独斗,张三丰仍有余力战胜这三人。

张三丰是不世出的武林奇人,其功力也非一般人能窥堂奥,他能在受到偷袭时轻而易举的拍碎刚相的天灵盖,证明张三丰的功力不弱。阿大阿二阿三一脉相通,阳刚劲猛,张三丰才创的太极拳正走的以柔刻刚,以弱御强的路子,张三丰出手,更得太极精髓,战胜阿三是必然的,这一点张三丰是有把握的,但战胜阿二阿大,虽则没有把握,却未必就如张真人所认为的那样“决计无法过去"。因为张三丰自小吃过许多苦头,谨慎小心惯了的,对敌手总是高估一二。再者在拚斗过程中,明教众人绝不会袖手旁边,都不是遵守规则的君子,中间定会有其他诡计叠出,虽然不至于出手,但言语骚扰是必定的,特别是韦一笑,杨逍,那嘴又刁又损,只要为张三丰赢得喘息机会,战胜阿大和阿二也未必不可能,只是张三疯也要受到很大的损伤罢了。

再者说了,即使张三丰战不过阿大阿二,有明教众英雄站威,赵敏也不敢毁灭武当,不过武当一定会堕了名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