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花甲的名士为了生子就纳妾,可是小妾不生子,他就痛斥朋友

古代人认为传宗结代很重要,他们纳妾,有时并非是贪图美女,而是为了生儿子。可是有无后代本是天命,与纳妾无关。明末清初的名士顾炎武为了生儿子,六十岁还纳了一个小妾,可是小妾却生不出儿子,顾炎武就痛斥他的朋友,这是怎么回事?

顾炎武出生于1613年7月15日,汉族,明朝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千灯镇人,顾炎武是明末清初的杰出的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后世称他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

作为名士,顾炎武自成年后就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一生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他的主要作品有《日知录》等。顾炎武这么爱出门旅行,作为顾炎武的妻子,自然和他散多聚少。

顾炎武的结发妻子就是王氏,顾炎武十九岁就娶王氏为妻。王氏是太仓人,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王家和顾家一样,本是江南望族,王氏的先祖王锡爵曾于明万历十二年拜为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成为宰辅。

可是婚后王氏一直未有生育,不知道是丈夫长期不在家的缘故,还是她身体赢弱,反正顾炎武夫妻到了三十岁还没有孩子,在三十三岁时,顾炎武纳妾戴氏。戴氏本是一个秦淮女子,相貌十分漂亮,如花似玉。

可是戴氏嫁过来没有生育,顾炎武十分失望,在他三十七岁时,他又纳妾韩氏。韩氏是吴江县八坼镇人,相貌很普通,不符合美妾的标准,可是顾炎武娶她并不是贪图美貌,就是想生儿子,目标很明确。

好在韩氏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女人,这补偿了她相貌的不足。婚后第二年,韩氏生了一个儿子。顾炎武欣喜若狂,给儿子取名诒榖,小名林元。

可是不幸的是,这孩子体质不好,刚满四岁就病逝了。而韩氏此后再无生育。此后顾炎武忙着反清复明大业,全国各地四处奔走,也顾不上生儿子的事了。

康熙十年,顾炎武已经五十九岁,他去拜访他的朋友傅山。傅山不但是学者、书法家,也是远近闻名像华陀一样的中医。傅山为顾炎武诊脉,对顾炎武说:“虽然你年近花甲,可是你的身体非常健康,如同三十岁的人一样。你还可以有儿子的!不如再纳一个年轻小妾生儿子!”

顾炎武听到此话,欣喜若狂,就纳了一个年轻的小妾。小妾很是温柔,精心地侍奉着顾炎武,让顾炎武如沐春风。可是婚后三年,小妾不但没有生儿子,顾炎武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昏昏沉沉的,没有精神,看书写作都不成。

顾炎武很生气,非常后悔晚年纳妾,还写了一篇《规友人纳妾书》,责骂傅山不该劝自己纳妾:“怎么有劝六十岁老人纳妾的,这种人还可以称为君子吗?”

傅山真是倒霉啊,劝顾炎武纳妾生子,却被顾炎武写文章骂之,这这算不算是背锅啊?

已经六十多岁而且身体虚弱的名士顾炎武明白自己今生是不可能有儿子了,他不想耽误年轻小妾的青春,于是他给了小妾一笔丰厚的嫁妆让她随心改嫁。

名士顾炎武三次纳妾,还是没有儿子,这是命中注定无子。最可笑的是,友人劝他晚年劝妾,却被他痛骂。看来晚年纳妾的确是一个害人害己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