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郭靖之子郭破虏,化身阳顶天的简单考证

阳顶天在《倚天屠龙记》中,金庸大侠虽然着墨不多,但是却点出了阳顶天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他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明教能推翻元朝的统治。

对此当波斯圣火教,希望阳顶天统治下的明教和元朝合作时,遭到了阳顶天的拒绝。由此可见,阳顶天反元的决心非常大,不惜与总教决裂。

而郭靖大侠给自己唯一的儿子起名为郭破虏,就是希望自己儿子能击败胡虏。而当时金国早已灭亡,这里的胡虏指的就是蒙元。

也就是说郭破虏生下来,就背负了反抗元朝统治的使命。这个使命既来自于民族的立场,也受到了郭靖和黄蓉的影响。

黄蓉铸造屠龙刀和倚天剑,唯独将《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藏在屠龙宝刀内,并且持有宝刀者,可以号令江湖。

当然这个号令江湖并不是要做武林盟主,而是要领导江湖人士一起反对元朝统治。黄蓉当时将倚天剑给了郭襄,却把屠龙刀给了郭破虏。

目的就是希望郭破虏继承父母的遗愿,背负起反抗元朝统治的责任,而在这一点上阳顶天和郭破虏的目的是一致的。

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阳顶天作为明教教主,为何会如此激烈的反对元朝统治,金大侠没有说明。

明教从波斯传来,而波斯当时处于元朝的钦察汗国统治,因此明教不会在教义上反对元朝的统治,只能是阳顶天个人原因,很可能他与元朝有刻骨铭心的仇恨。

因此《倚天屠龙前传》,之所以将郭破虏视为阳顶天,主要是根据这一点而来。而《倚天屠龙记》中屠龙宝刀出现在明教,也可以解释为郭破虏传下来的。

明教之所以如此的反抗元朝的统治,很大程度上就是受了郭破虏的影响,而阳顶天可以视为郭破虏的化身。

请不要在纠结什么年龄,小说不是历史,为了创作,在年龄上做下修改很正常。至于说什么郭破虏是杨过的私生子,完全是玷污金庸大侠对杨过和小龙女感情的升华。

小龙女被恶人玷污,杨过尚且不辜负与她,怎会与她人再私生孩子。至于说是郭破虏的儿子,虽然年龄上可以讲得通,对于剧情属于画蛇添足。

而阳顶天最后因为自己得夫人跟成昆有私情,导致练功时走火入魔。这说明阳顶天在感情上不是一个细腻的人,甚至有些木讷,才导致夫人的背叛。

由此可见阳顶天对于女人的态度,和郭靖、郭破虏父子的性格很像。可惜阳顶天的夫人不是黄蓉,辜负了阳顶天的一片痴情。

郭破虏加入明教,化身明教教主 阳顶天,最终明教成为反抗元朝统治的中坚力量,这是对郭靖襄阳城反抗蒙古大军精神的传承。

年龄推算:

元朝存在时间,1271年-1368年。

1344年,16岁的朱元璋参加加入皇觉寺,这个时间可以看作是加入明教的时间。这个时期张无忌接近35岁,也差不多在这个时候学的乾坤大挪移。

张无忌找到阳顶天的遗骸时,阳顶天死了已经30年。如果他死时按照50岁计算,我们可以大概推算出阳顶天出生的时间。

1344(朱元璋加入明教)-35(阳顶天死亡时间)-50岁(阳顶天死亡时的年龄)=1259年(阳顶天出生之年).

襄阳之战爆发时间:1267-1273年。这个时期郭襄和郭破虏也就是十五六岁。而阳顶天的年龄=1273-1259=14岁。

也就是说,郭破虏和阳顶天的年龄想差在5岁左右。因此在年龄上郭破虏和阳顶天,基本上是吻合的。

由此可见,郭破虏化身阳顶天,无论在传承郭靖遗愿,以及年龄上,都是符合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