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吕布辕门射戟化干戈为玉帛,是帮助刘备还是在帮助袁术

吕布趁着刘备攻打袁术巧取徐州,刘备回来甘居小沛。袁术得知刘备在小沛便要派先锋官纪灵带大军去征讨。

纪灵大军来到距小沛五十里处安营扎寨,刘备自知不敌纪灵大军就向身在徐州的吕布求助。陈宫得知此事让吕布速速发兵一定要帮刘备,帮刘备就是帮自己。吕布说先生别急我不用发兵就能让他们握手言和你就等着瞧吧。

吕布竟然邀请了袁术的先锋纪灵和刘备三人一起喝酒,在酒席宴前也不谈打仗的事就只顾喝酒,跟刘备同来的张飞等不及了问吕布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吕布说翼德莫急拉着刘备和纪灵就来到了军营之外先问纪灵若给你一把弓箭你能射多远能射多准,纪灵说五十步之内百发百中吕布点点头,又问张飞你能射多远有多准呢,张飞答道八十步内百发百中吕布又点点头。叫人把自己方天画戟放到大营的门口然后说道此戟离我们最少要有一百二十步,如果我能射中戟上的小支二位就握手言和。小支就是戟上的一根吊坠,纪灵心里想虽说吕布勇猛但这么远又射这么小的东西根本就不可能说我同意,刘备本就不敌纪灵大军便也只好点头。

吕布叫人拿来金陵箭捻弓搭箭只听嗖的一声戟上的小支被射了下来,在场的人都心中一惊没想到吕布这么厉害。吕布哈哈大笑说着二位一定要信守诺言啊,果然纪灵回去就退兵了刘备也避免了一次战争,吕布的做法虽然有点粗俗但也起到了应有的目的也算是报了刘备当初的收留之恩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