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红楼梦》:从贾府过年看古代有意思的风俗习惯

重温经典《红楼梦》读书系列,今天继续续。《红楼梦》虽是一部长篇小说,但每一回又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短篇小说来读,大事中穿插小事,大节中穿插小节。我很喜欢看《红楼梦》里与节日有关的部分,曹公写贾府怎么过年、怎么过元宵节、怎么祭祖,非常好看!通过一些具体的小细节描写,我们可以回溯到那个年代,了解到当时的风俗习惯。

这一回便写道贾府过年,佃户乌进孝来交租,这里有一个长长的单子,我们来看看:

只见上面写着:大鹿三十只,獐子五十只,狍子五十只,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野羊二十个,青羊二十个,家汤羊二十个,家风羊二十个,鲟鳇鱼二个,各色杂鱼二百斤,活鸡、鸭、鹅各二百只,风鸡、鸭、鹅二百只,野鸡、兔子各二百对,熊掌二十对,鹿筋二十斤,海参五十斤,鹿舌五十条,牛舌五十条,蛏干二十斤,榛、松、桃、杏穰各二口袋,大对虾五十对,干虾二百斤,银霜炭上等选用一千斤、中等二千斤,柴炭三万斤,御田胭脂米二石,碧糯五十斛,白糯五十斛,粉粳五十斛,杂色粱谷各五十斛,下用常米一千石,各色干菜一车,外卖粱谷、牲口各项之银共折银二千五百两。外门下孝敬哥儿姐儿顽意:活鹿两对,活白兔四对,黑兔四对,活锦鸡两对,西洋鸭两对。

天哪,这些东西得要1000辆车拉来吧,大户人家确实财大气粗呀!而这个单子跟日后贾府后期抄家的一个单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盛时轰轰烈烈拉进来,衰时凄凄惨惨拉出去,可叹… …

到了这几回,明显能看出贾府开始走下坡路了,王熙凤小产病了,探春和李纨掌事,探春表现出非一般的能力,众人心服口服。贾府里的人,已经开始动心思东挪西补了。王熙凤和鸳鸯还商量把老太太的东西拿出去当掉。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即便是这样,贾府的人应该也没有太担心吧,照样该听戏听戏,该闹元宵闹元宵。

但出了一档子什么事呢?紫鹃骗宝玉说,林妹妹马上要回苏州了,想试探试探宝玉的反应。紫鹃真好啊,我一直都特别喜欢紫鹃。紫鹃不是黛玉从家里带来的丫鬟,而是贾府派来服侍黛玉的,但紫鹃却能真心为黛玉着想,这份忠诚之心让人感动!

紫鹃敏感、聪明,她为黛玉着急,为黛玉和宝玉的姻缘着急,所以才有了这出“慧紫鹃情辞试莽玉”,她只想看看宝玉的心思,试试宝玉的心。那宝玉的反应也是让人心疼,得知黛玉要走,整个人傻了呆了,掐人中都没知觉了,有经验的奶妈来看说,“这可不中用了!”这事儿惊动了贾母,紫鹃来跟宝玉说明了实情,告诉他是哄他玩的,宝玉才慢慢好起来,宝玉跟黛玉之间的真感情就这么试出来了,那个情已经生死相系了,这一段很感人。

贾母、王夫人、邢夫人等到宫里为老太妃守祭,大观园里的女孩子们,尤其是小丫头们,炸了锅了。这几回主要写这些小女孩之间拌嘴,丫头们拌嘴,老婆子跟丫头吵架这些事,虽然都是小事,但写的都是活生生的,很有趣。两个人物,一个是小女孩,一个是老婆子,两个人都很刁蛮,你一句我一句争个不停,怎么写能让这两个人物性格各有各的样儿,还要符合人物身份、个性、气质,这就很不简单呀!

白先勇先生说,看多《红楼梦》的人,随便把书翻到任何一页,如果有对话,把讲话人名字盖住,看看他讲的话,差不多就能猜得到是谁讲的,这是作者的厉害之处呀!到这为止,整部书看了一半了,曹雪芹的前八十回就剩下二十回了,真是有些不舍呀。

重读经典《红楼梦》系列,今天就说到这里。日后依然会给广大喜欢读书的、喜欢《红楼梦》的朋友分享书中的故事。本人读书笔记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