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年的《红楼梦》,你看的可能是假的!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一曲红楼多少梦,

情天情海幻情身。

在知乎上,曾有人提问:

《红楼梦》一共有多少个版本?

比较权威的说法是:

脂本系统(以脂砚斋批注为蓝本)的重要版本共有9类,包括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列藏本、杨藏本、舒序本、梦觉本、戚序本、蒙王府本。其中庚辰本、甲戌本得到诸多专家学者的认可。

程本系统,由清代程伟元、高额整理而成,第一次出版称为“程甲本”,第二年再次经过修订整理,称为“程乙本”,并且也是《红楼梦》的第一本印刷品,故而流传至今。

当代校本。由我们的教科书老大“人民出版社”发行,一份以戚序本为基准,一份以庚辰本为底。

一部《红楼梦》,版本如此多,离不开满清三大“网红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的助攻。

曹公幼年过着锦衣玉食、富贵风流的“贾宝玉式生活”,十三岁时遭遇家中变故,又正值康熙党争之乱,饱受世态炎凉,家族从此一蹶不振,过着穷困潦倒的日子——“举家喝粥酒常赊”。晚年时期,更是朝不保夕,历经丧子之痛,书稿因起火而遗失不少。

当然,我们在陶醉于雍正爷《步步惊心》的爱情时,乾隆爷的《如懿传》、《延禧攻略》虐心剧情时,千万不要忽略:清朝恐怖的文字狱就是从他们祖孙三人开始的。所以,为了躲避牢狱之灾,加上抄写者本身的喜好厌恶,《红楼梦》中大量的情节与篇章被篡改。

所以,现藏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庚辰本是最值得我们阅读的版本。人民网认为其“版本价值最大、也最为珍贵”。

著名红学家冯其昌认为:“庚辰本所据以抄成的底本,是曹雪芹生前的本子,是比较接近原稿的,是弥足珍贵的,何况它又比较完整,共有七十八回。”

国图古籍淘宝店为了满足您的仪式感,采用具有“纸寿千年”美誉的安徽泾县手工特质宣纸为本,依循古人线装古籍装订工艺,高仿真影印,一比一还原《脂砚斋重评红楼梦石头记庚辰本》,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贴心的半包式函套,用荷兰细布、洒金宣纸宣函签装裱而成,更好的保护您的爱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