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身上的三大缺点,直接导致贾母失望,对宝黛姻缘听之任之

林黛玉,出身姑苏书香世家,身份贵重,更是贾母史老太君唯一的外孙女,因其母贾敏青年骤逝,贾母爱屋及乌对她宠爱有加,早在黛玉还未进京之前,老人家就有了亲上加亲,促进宝黛姻缘的想法。只是 ,后来的发展却让众人都失了初心,再也不付当初的坦然。

林黛玉虽然才高貌美,虽然品质高洁,但她身上却有三个缺点,让贾母越来越寒心,再也没有容忍和包庇的理由,最后再王夫人和薛姨妈的巧妙试压之下,史老太君不得不对两个玉儿的姻缘放手。

一、林黛玉恃才傲物、不假辞色的性格,让贾母尤为失望;

初来乍到,林黛玉像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兽,乖巧可爱没有攻击性,楚楚可怜的样貌很是惹人怜惜,家里的祖母长辈都是心肝肉一样的对待她。

可是,性情这种东西是无法轻易伪装的,在一日日的生活当中,林黛玉性格中独生女的自我和孤傲慢慢流露出来,对于看不上作为的人和事经常是直言不讳,很快就得罪了很多看似平常的小人物,害了自己也毫无知觉。

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王夫人的体面。她受薛姨妈委托给三春和凤姐儿、颦儿送宫花,颦儿一听自己这儿是最后一站,也不顾贾宝玉在一旁的尴尬之色,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会给我。”简简单单一句小女儿拈酸吃醋的话,却不经意间得罪了一大片人。至少在下首等着回话的周瑞家的,面上是讪讪的笑,却半声也不肯言语。

和宝玉在薛姨妈处雪夜吃酒,贾宝玉的乳母李嬷嬷希望黛玉能劝解宝玉一二,谁知林黛玉看看薛宝钗,又看看贾宝玉,竟然冷笑着对李嬷嬷说:“我为什么要助他?我也犯不着劝他。你这妈妈也太小心了,往常老太太又给他酒吃,如今在姨妈这里多吃一口,料想也不妨事。必定姨妈这里是外人,不当在这里吃酒也未可定!”

这一篇话说起来,虽然当时臊了李嬷嬷,但同时也得罪了贾母、薛姨妈和李嬷嬷等人的脸面。

就是这样针尖对麦芒,得理不饶人的性格弱点,让林黛玉不多时就得罪了当家主母王夫人身边最重要的左膀右臂,陪房周瑞家的和宝玉乳母李嬷嬷。滴水能穿石,有这两个人在王夫人身边说三道四,王夫人能喜欢林黛玉才是怪了呢!

二、两个玉儿之间的鸡飞狗跳

婚姻本来就是结两姓之好,再不济也是两情相悦,林黛玉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儿!奴才到底是底下看人眼色的存在,得罪也就得罪了,但她在和贾宝玉相处期间,也是一味的掐尖要强。虽然自小没有父母在堂,孤身一人在外祖母身边长大,但她的自尊心却格外强烈。

面对那个眉目含情的贾宝玉,她表现越来越强势,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只能一次次的刷新别人的认知。两个玉儿明明从小一起长大,心灵相通,却也是一天到闹矛盾,每次都整的贾母很也不是爱也不是。

王熙凤那么一个八面玲珑、深受贾母信任和喜爱的孙媳妇,那样善妒,对待贾琏也是动辄得咎,贾母心中不定是什么想法。她那么疼惜贾宝玉,就算对林黛玉再好,也有内外之分,她可不希望自己的心肝肉宝玉迎娶一个厉害的媳妇。

林黛玉是这样敏感又要强的性格,贾母不好明面上指责,却增长了她的气焰,与贾宝玉之间的矛盾动不动就惹得全家上下不得安宁。相信贾母面对这样的孩子,也极为无可奈何吧!

三、身体不争气,说什么都白搭

为了这个外孙女娇弱的身子骨,贾母可算是操碎了心,不仅时不时请医问药,还大肆收集能够延年益寿的珍贵补品。林黛玉的病要用人参养荣丸来滋补,自她来到贾府之后就从未间断过,这还不算老太太自自己口中省出来的滋养吃食,都进了她的脾胃。

林黛玉每年光是用药的钱财,就不是普通人家能够消费得起的。贾府财势再大,若不是碍着老太太的情分,恐怕也经不起林黛玉消耗吧!

更何况林黛玉天生体弱多病,注定天不假年,这对于豪门大族深受宠爱的嫡子来说,怎么能接受得了?贾母无论再怎么疼爱林黛玉,也不可能拿孙儿宝玉的一生幸福做赌注。所以,林黛玉被放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