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功臣解甲归田,他的孙女却成为了东汉最有名,传说最多的太后

我们知道穷秀才刘秀在打天下的过程中,身边有云台二十八将来帮助他开疆拓土。而邓禹就是云台二十八将之首,而邓禹也是得到了一个善始善终的结局,在天下统一之后,主动上交了兵权,刘秀也并没有亏待他,让他回到家乡颐养天年。那么对于邓禹的后代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今天大家介绍一下邓禹的一个孙女,她就是东汉最有名的、传说最多的一名太后,他就是和熹皇后邓绥。

邓绥出生在公元81年的南阳新野,我们知道南阳新野是东汉第一位女神皇后阴丽华的家乡,而邓绥的母亲就是阴丽华的亲侄女。邓家和阴家两大家族,在新野是一个在城南,一个在城北,并且两大家族也世代通婚。

而邓绥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不管是教育方面还是其他各方面都是说一说二的,并且她自身的条件也非常好,她的身高大概在于165~170公分之间,在现代来说也就是属于魔鬼身材了,并且颜值也是非常高。有一点比较特殊的就是她不喜欢学习一些女工和针线。她喜欢读书并且涉猎非常广泛。

邓绥出生在这样一个大户人家,当然是有就会进宫了,并且在进宫之后,皇帝也是非常爱她,因为从她进宫的第一天起,整个皇宫的注意力就跑到她的身上了。她只用了仅仅十年的时间就从刚入宫升到贵妃,后被封为皇后,一直到成为了一个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在公元95年的一天,邓绥进宫了。在进宫的第二年就被封为了贵人,其实在邓绥进宫之前,宫中已经有了一只最美丽的凤凰她就是阴皇后,阴皇后的出身也不低,可谓是真正的皇亲国戚,因为他的曾祖父就是阴丽华的亲哥哥。但是邓绥和阴皇后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说阴皇后属于古代美女标准的话,那么邓绥就有点新时代女性的感觉了。她像男人一样去学习去读书,身上有一种很阳光活泼的气质,在皇宫之中就显得尤为特别,这样汉和帝就深深的被她吸引了,从此之后三千宠爱集一身。

阴皇后和邓绥之间其实展开了长达6年的斗争,但最后的结果肯定是邓绥赢了。因为在刚开头的时候我们就说过,邓绥是东汉最有名的、传说最多的一名太后。在和阴皇后的斗争的过程中,阴皇后因为巫蛊导致被打入冷宫,几年之后抑郁而终。在公元102年,邓绥被封为皇后。在等到合适机会之后就开始垂帘听政了。

我们知道东汉的朝代是很奇怪的,因为有很多是儿皇帝,其中最小的刘隆才100天的时候就被迫登基为帝,要知道三个月大的孩子怎么可能有能力治理国家呢?而邓绥这时已经贵为了太后,东汉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皇帝在没有亲政之前太后就是老大,是可以进行垂帘听政的。

要说也很奇怪,汉和帝的儿子身体都差的很,没有长大到成年的,就是100天的刘隆也是在当上皇帝220天之后又死了。所以邓绥就从汉和帝的兄弟当中挑选孩子来做皇帝,而邓太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掌权者,继续垂帘听政做她的幕后老板。

我认为从邓绥的身上就能看出邓禹的长远眼光,邓禹在天下统一之后,就主动上交了兵权,解甲归田,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局。不至于和韩信一样落得个兔死狗烹的结果。他在回乡养老的时候,对于后代的教育也是没有放松。邓绥若是没有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也不会出落得如此优秀,就是进宫之后也不会在明争暗斗的后宫之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我认为邓绥之所以能够和宫中其他的女子不同,深深的吸引了汉和帝,这是因为她从小所处的教育环境有关,在一个将门之风的家庭里长大的女子,肯定是不会有一般女子的性情,而是很特别的。她有邓禹这样一个驰骋疆场的将军作为爷爷,从小也是会得到一些耳濡目染的熏陶,让她能够在后宫之中很好的生存下来。

我认为她能够扛得住后宫的各种算计,她自身也是有着很高的能力,因为不仅仅是家庭背景就可以了,自身不努力的话,也是不行的。

如果说邓绥没有一个当过大将军的爷爷,她是不是还会有机会成为东汉最有名的太后呢?不知道小伙伴们对此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呢?可以在评论区进行留言评论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