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博已经看淡生死,为何在书中还如此重视扫地僧的治疗之法?

慕容博的一生,一直以恢复燕国为已任,隐姓埋名,勾且偷生,忍辱负重,不择手段,等等,都在为复国不遗余力的奔走,但是,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江湖,想复国谈何容易?!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面对希望的实现越来越渺茫,慕容博仍不惜余力四处奔走,想尽一切办法。然而岁月的沧桑,慕容博已踏暮年,也就把希望寄托在儿子慕容复身上。尽管如此,慕容博还是想方设法哪怕是一根稻草的希望也不惜一博。

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情况,慕容博以自己的命来作为交换条件,后来扫地僧出场指出二人隐患,提出有治疗之法。这是当时的一个大概情况。

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身体有什么病痛,也许刚开始不知道,但过了一段时间总会感觉的到,普通人尚且如此,更何况这种绝顶高手呢,扫地僧道出的慕容博身体之患,他本人不可能不知道。更何况每日三次的万针攒刺之苦更是让慕容博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一清二楚。慕容博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既然如此,便用自己的残躯换萧峰一诺,可是萧峰大丈夫真豪杰,不为所动。慕容博的计划失败了,所以,慕容博并不是真心求死,他没有看破红尘,更没有幡然悔悟。

书中的慕容博,在最开始就已经假死。但是假死后偷生的慕容博,完全没有丝毫收敛,反而是多次潜入少林寺藏经阁,偷学少林寺的武学秘藉一一“少林七十二绝技”和“易筋经”。在结识吐蕃国师“大轮明王”鸠摩智大师之后,老谋深算的慕容博,一方面基于想离间嫁祸吐蕃国,另一方面也想试探试探,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与“易筋经”强行混练,是否会走火入魔。而假腥腥地把这两大少林绝技让鸠摩智去练,最终结果是人算难及天算一一一慕容博与鸠摩智双双因此走火入魔了……

可能因果循环,天理报应,他因贪多少林七十二绝技,不知绝技相克,又不懂用佛经消解,使得身中武学病害。少林寺之战那时,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萧峰又刚拒绝他的攻宋计划,儿子慕容复还没有达到他期望的标准,复国依然无期,苦心经营30年,自然不愿身死而不见其效,蝼蚁尚且偷生,扫地僧能准确说出他的病痛,还能说出可以救他之法,自然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