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的皇后之最(一)

最年幼的皇后——上官氏

上官氏是西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六岁的时候就被她的祖父上官桀当作棋子送进宫里去了,为的就是更好的控制小皇帝刘弗陵,然后将其取而代之。

上官桀统一江山的愿望最终还是破碎了,还被当时的权臣霍光灭了满门。好在霍光念在上官皇后是他的外孙女,又完全没有参与过上官桀的谋反之事,没有为难上官皇后,而是让她继续安稳的做皇后。

遗憾的是汉昭帝早逝,留下年仅十六岁的上官皇后,新帝即位,历史上这位最年幼的皇后上官氏,又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太后。

长得最丑的皇后——贾南风

贾南风是西晋惠帝司马衷的一任皇后,也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丑女。据说贾南风长得粗壮,但身高又很矮,而且面容青黑,又是朝天鼻,地保天,而且脸上还有一块很大的黑胎记,这样的身材配上这样的五官,确实很难给人以美感。

司马炎曾评价过贾南风的样貌,只用了“丑而短黑”四个字,这么看来倒也很精辟。

后人将贾南风评为历史上最丑的皇后,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贾南风不仅样貌丑,品性也不美好。她多疑好妒,又生性残忍,她在位的时候几乎把后宫搞的乌烟瘴气,还酿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还真应了“丑人多作怪”这句话了。

被废立次数最多的皇后——杨献容

羊献容是西晋惠帝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是第一任皇后贾南风被杀之后,被当时掌权的司马伦选中来填补空缺的皇后之位的。都知道司马衷是个白痴皇帝,现在又被司马伦控制了,毫无疑问羊献容是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嫁给司马衷的,只是身不由己罢了。

羊献容当皇后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司马伦就迫不及待的想做皇帝,随即就废除了司马衷,同样的羊献容的皇后之位也就没有了。

司马伦上位没多久,就被司马颖和司马冏给赶下台去了,于是司马衷和羊献容就再次被迎了回去,又第二次成为了皇后。

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好不容易复位的羊献容,被司马颖所不容,于是羊献容又一次被废除了。

皇位还没有正式落定,羊献容的废立之路就没有结束,东海王司马越又起兵反对司马颖,再次恢复了羊献容的皇后之位。

随后司马颙也参与到了这场内斗中,他的前锋张方攻进洛阳,又将刚刚才恢复后位的羊献容给废了。

司马颙掌权之后,为了稳定局势,就又把司马衷和羊献容拥上了位。不过司马颙手下的张方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就是看不惯羊献容,又第二次将羊献容给废除了。

就这样羊献容来来回回的被废立了五次,成为历史上被废立次数最多的皇后。

最幸运的皇后——窦漪房

窦漪房是西汉文帝的皇后,原本是赵国女子,在将要被吕后赏赐给各王的时候,也一心想要回到赵国,还去求了管事的官宦,把她的名字放在去赵国的名单里。不过天不遂人愿,窦漪房阴差阳错的就被分配到了代王刘恒那里,窦漪房为此还伤心了一场。

但窦漪房是幸运的,她一入代王府就获得了宠幸,代王很喜欢她,几乎夜夜都宿在她的房里,不出几年,窦漪房就给刘恒生下了一儿一女。原本刘恒也已经娶了王后了,也生了孩子,可窦漪房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王后不仅不善妒,不与她争风吃醋,还在几年后患病去世了。

之后刘恒就被迎回宫里即了位,王后所生的几个儿子也先后病逝了,一时间一众皇子中,窦漪房所生的刘启成了最长的,加上刘恒又一向宠爱窦漪房,所以很快就立了刘启为太子,窦漪房为皇后。

深宫后院的路不好走,可窦漪房一路走来却是顺风顺水,也难怪会被后人认为是史上最幸运的皇后了。

独守空房最多的皇后——傅氏

傅氏是西汉哀帝刘欣的皇后,之所以说她是独守空房最多的皇后,其实并不是单纯的说她不受宠,而是因为他的丈夫汉哀帝根本不喜欢女子,而是喜好男色。

说起来傅氏还是汉哀帝对姑姑,在汉哀帝还是太子的时候,傅氏就嫁给了他,但是汉哀帝迷上了一个叫董贤的美男子,对傅氏根本不理睬。无奈的傅氏只好夜夜独守空房,与清风和烛光相伴。

你还知道哪些皇后之最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