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统和慧如的故事 萧统红豆

萧统字德施、小字维摩,别称昭明太子,是梁武帝萧衍的儿子,南朝文学家、大臣。萧统30岁英年早逝,死后葬于安宁陵,后世称其为“昭明太子”。

萧统

萧统和慧如的故事 萧统红豆

昭明太子萧统和一民间女子慧娘的凄美爱情故事。萧太子是一个一等一的才子,从小天资聪明为了编辑《昭明文集》去顾山隐居,在途中的茶坊与一卖茶女子一见钟情,哦!是一见钟情吖,据说就像白娘子与许仙的西湖相遇“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知”有一段作者写的情景台词是这样的......“但见她(慧娘)云鬓乌黑,生得面若桃花,穿着布衣也难掩风流。他心里一喜。那茶,未曾喝到嘴边,却已先沁得人眼明心亮”我觉得作者真像席贝。

但是他们的身份差距是明显的,终于太子要回京了,萧太子承诺定要紫盖香车迎慧娘回京。但慧娘仿佛早有所料,送了一对红豆给萧太子道:“若有妇人滴泪成血,化作相思豆,会以一双红豆付君,若君早归,妾当免于此厄,不然,日后......望你见豆如见人吧。”

“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慧娘相思成疾,当萧太子经过一番长期和封建礼数斗争未果后,再来找慧娘时,已经是“红颜零落青草稀了”。最后萧统并无哀哭嚎叫,只亲手栽下两颗红豆,黯然回京。回京后一病不起,数月之后瞢逝。

此树历经千年到元代曾一度衰败成枯树,但到乾隆年间忽又在主干上萌生四株新枝,一直长到现代,犹如虬龙老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