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虚竹之徒,一人击毙同时代世五大反派,实力远胜射雕五绝

《天龙八部》无疑是金庸笔下剧情最为宏大的一部作品,同时存在三位主角的设定也是让人眼前一亮,然而表面上金老只交待了萧峰的结局,笔者这里指的“结局”是到这人死的故事,原著中萧峰是中箭后坠下山崖,而段誉和虚竹则都没有交待他们最终的结局,不过段誉的结局是比较好猜的,毕竟大理段氏依旧在大理称帝,到《射雕》时期一灯还会一阳指,说明段誉的武功也传承了下来,那么唯一留下悬念的就是虚竹的归宿了,他去了哪儿?他是否有传人?对于前一个问题,笔者也答不上来,但是对于虚竹是否有传人这点,笔者可以肯定的告诉你,答案是“有”。

(虚竹、段誉剧照)

虚竹作为原著中最幸运的人,通过一系列的奇遇获得了无崖子、李秋水、天山童姥这三位逍遥派高手的内力,并且也习得了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生死符、小无相功、北冥神功这些绝技,堪称世间少有的高手,即便正篇故事中的武功尚未超过萧峰、扫地僧等人,凭他的武功配置,在日后成为中原第一高手也并非难事,那么虚竹这身武功有人继承吗?这一次的答案却是“没有”,你是否觉得前后矛盾?前文说虚竹有传人,如今却又说他的武功无人继承?其实不矛盾,他的传人的确没继承他的武功,而是继承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以及打狗棒法,并没继承他逍遥派的武功。

(小乞丐剧照)

新修版的剧情中提到:“过得多年,丐帮出了一位少年英雄,为人稳重能干,人缘甚佳,群丐公议,推之为主。各人尊重萧峰愿意,送他去灵鹫宫,先由虚竹考核认可,再传他“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这少年帮主不负所托,学得神功,又将丐帮整顿得蒸蒸日上,竟尔中兴,丐帮自此视灵鹫宫为恩人。 ”也就是说丐帮的新一任帮主便是虚竹的弟子,而根据书中给出的信息来看,这少年英雄应该是第十一代帮主,因为书中明确提到萧峰是第九代,而庄聚贤,即游坦之是第十代,所以他无疑是第十一代帮主。

(黄蓉剧照)

那么此人有多强呢?金老曾借黄蓉之口道出他的强大,原著道:“在北固山独战群雄,以一棒双掌击毙洛阳五霸,真是何等英雄。”这是黄蓉在向丐帮长老描述自己听闻的丐帮传闻时的一段描述,其中提到洛阳五霸,无疑就是当时最强的反派了,《天龙》的故事发生在北宋,而北宋的都城是开封府,距离洛阳并不远,可以算是在天子脚下,居然也出了这么五位反派,可见他们势力之大应该是到了只手遮天的程度,而这少年英雄居然一人击毙五人,可见他的武功应该也算得上是当世无敌了,而黄蓉这话又是从洪七公那听来,毫无疑问,洪七公自是不如这位帮主,《射雕》五绝都是那帮主的后生,根据时代越往后武功越凋零的情况来看,此人武艺应该是在《射雕》五绝之上。

(五绝剧照)

话说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萧峰乃是《天龙》时代最能打的人,他留给虚竹的降龙十八掌还是根据之前他所用的降龙二十八掌精简而来,再结合了天山六阳掌的精要部分,这少年英雄等于是站在了萧峰这个巨人的肩膀上,用着比他更强的武功,他能够成为《天龙》后第一高手也就说得过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