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王被立为皇帝,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后宫,向素未谋面的祖母下跪

在中国历史长河之中,诞生过许多传奇人物,他们的故事,因为正史和野史的相互杂糅,变得更为扑朔迷离。有些情节,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后人对其研究,便只能是姑妄听之,姑妄信之,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也不能随意肯定或者否定。

小珏说了这么多废话作为铺垫,就是要引出今天的主人公邵氏,因为她一出场,就让人不可思议。据说邵氏出生于一个非常贫寒的家庭,更凄惨的是,她一连嫁了许配了七户人家,但在成婚之前,新郎都离奇去世:

年十四,聘者七人皆死。一指挥聘之,已上马迎矣,坠而死。——《涌幢小品》

这段话是记载在明朝人朱国祯的笔记《涌幢小品》之中,其书虽然不是正史,但叙述很具条理,所记多质实可信。不管这段离奇的遭遇是真是假,后来的经历却是真实无疑的。那就是邵氏的父母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将女儿卖给了杭州镇守太监。

邵氏连续“克夫”,却依然有络绎不绝的人来迎娶,可见长相一定是非常出众的。太监不能做正常事,但也有正常的审美,看到如此绝色佳人,便想方设法将其送入皇宫,以讨好明宪宗。邵氏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来到了大明皇宫之中。

后宫的争斗,丝毫不比朝廷之外轻松,此时的后宫更是如此。当时的格局是奇特的,明宪宗专宠比自己大17岁的皇贵妃万氏,对其她女性的兴趣并不算大。王皇后根本就是个傀儡,忍辱偷生才没有被废,甚至不敢让万贵妃向自己行礼。

更为恐怖的是,万贵妃自己的儿子去世后,皇次子又莫名其妙死去,接下来长达六年时间,皇宫之中再无婴儿出生,据说就是万贵妃做了安排,不让嫔妃在自己之前生育孩子。然而,有个宫女纪氏,最终还是突破了重重封锁,生下了朱佑樘,并一直抚养到六岁才让明宪宗父子相认。

也就是因为朱佑樘的出现,万贵妃才放松了对于其她嫔妃怀孕的控制,此后明宪宗子嗣不断。其中第一个怀孕生子的就是邵氏,她也因此被封为宸妃,后来又晋封为贵妃。这个封号,仅仅比皇贵妃差了一级。后来,邵贵妃又再接再厉,一共为明宪宗生下四个儿子,而值得一提的还是第一个儿子。

这个儿子叫做朱佑杬,在成化二十三年时被封为兴王,也是明朝第一代兴王。他死之后,谥号为献,又称为兴献王。兴献王在弘治七年时,到安陆就藩,她的母亲邵贵妃,按照祖制却只能继续留在宫中。

本来这也是明朝王爷和后宫嫔妃的宿命,不足为奇。恐怕连正德二年时,兴献王的儿子朱厚熜在安陆出生时,邵贵妃也只是听闻而已,并没有见过这个孙子。没想到,正德十六年时的一场变故改变了一切。

此时的兴献王已经去世两年,继承王位的正是朱厚熜,此时年仅十六岁。少年王爷还在为父守孝期间,就接到了惊天的消息。原来,明武宗虽然风流成性,却没有子嗣,他突然暴卒,面临皇位继承人空缺的问题。

明武宗是明孝宗朱佑樘的独子,按照兄终弟及的原则,皇位应该由朱佑樘的弟弟兴献王朱佑杬接任,而朱佑杬去世后,自然应该是朱厚熜来继承。因此,朝廷大臣拥立朱厚熜进京,做了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即嘉靖帝。

年仅16岁的嘉靖帝来到宫中,几年之后惹出了大礼议世间,又开创了嘉靖中兴的局面。不过在当时,他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宫中,见到了垂垂老矣的祖母邵贵妃。朱厚熜当即下跪,邵贵妃已经双目失明,却是激动万分,老泪纵横。她摸着跪在脚下的孙子,从头摸到肩,从肩至腰,从腰至腿,一直摸到到了朱厚熜的脚后跟,边摸还边哭着说:这太好了,这太好了。

在这一刻,既是对孙子当上明朝天子的祝福,也是一位祖母见到孙子的高兴。邵氏被尊为寿安太后,只不过仅仅一年多之后,邵太后以八十岁高龄去世。嘉靖要让祖母迁至茂陵与明宪宗合葬,以杨廷和为首的大臣不肯,此时嘉靖就发扬了雷厉风行的精神,还是葬入茂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