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千古明君,开创一代盛世,却装疯卖傻被称暴君,死后儿子被杀

南北朝时期,皇帝是真不好当,尤其是围绕皇权展开的斗争已经脱离了礼法道德的约束,达到了疯狂的地步。为了皇位,儿子可以弑父,弟弟可以弑兄,臣子可以弑主。就在这种大环境下,本文的主角齐宣帝高洋开启了颇有争议的一生。

如果按照主流的判断指标来看,高洋怎么看都是不世出的明君。在位期间文治武功样样精通,开创一代盛世,使得北齐的国力进入空前的鼎盛时期。可是,半生荣华半生凄凉,后期的高洋却进入了一个极端人格,暴虐成性,装疯卖傻,最后英年早逝,枉费了大好基业。

这到底又是为何呢?下文就来一一讲解。

高洋称帝的过程相当坎坷,打从娘胎里生出来就因为相貌丑陋被亲娘娄昭君看不起(高洋的父亲兄弟都是出名的帅哥)。这样还不算,哥哥高澄和弟弟们自持能力很强也都瞧不起他,尤其是高澄,那是父亲高欢钦定的接班人,业务能力一流。

这就使得高洋的童年蒙上了一层阴影,他在一个极端压抑的环境里长大,没有爱没有安全感。所以性格也极为内敛迟钝,不知道的总以为他是个庸才。一次,自己的爱妻李祖娥被高澄调戏,如此大辱,高洋愣是憋在了肚子里。

可是,高洋真是个庸才吗?

东魏说一不二的权臣高欢去世后,高澄自然成为了接班人,在外团结鲜卑贵族,在内励精图治,也颇有明君的气象。若是如此,高洋终不会有出头之日,甚至会被当做绊脚石杀掉,在当时这很正常。

然而,高澄却突然死了,史称被一个厨师刺杀的,离称帝只有一步之遥。整个东魏突然就出现了权利真空。当初高欢把身后事安排的明明白白,将整个晋阳鲜卑贵族将领和朝廷大臣都交到了高澄手里,高澄也成功赢得了他们的效忠。可是,高洋对他们却一无所知。

紧急关头,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平日里不入贵族和官僚法眼的高洋却立马站了出来。从容不迫,一边指挥宫城卫队捉拿刺客,并亲自斩首;一边处理军事朝政,稳住东魏周边的局势。见此情景,功臣宿将,文武百官,莫不大惊失色。

此时,高洋二十三岁。

两年后,在朝中大臣、晋阳鲜卑贵族及军方将领的支持下,高洋派人逼迫东魏孝静帝,在禅让协议书上签了字。高洋称帝,史称北齐。

在位期间,高洋使得北齐威震周边。军事上,执政初期就通过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不战而屈人之兵,唬的想占便宜的西魏宇文泰不敢造次,直说“这小伙子和他爹一模一样”。以至于后来,每到冬天,宇文泰就派人把黄河结的冰砸开,防止北齐军队越过黄河。

在朝廷内,推行铁腕统治,把官场整顿的廉洁高效。为了杜绝买官卖官的现象,高洋直接准备了一根木棒,一经发现直接打死,百官莫不惊悚,老老实实做人。就这样,高洋开疆拓土加励精图治,照这样下去,南北朝早晚都得大一统。

可是,高洋执政后期却画风一变,做出种种荒唐的行为没有任何兆头。

前边说高洋的童年过的及其压抑,这肯定对他后来的行为产生了微妙的影响。对于当年对自己嘲笑的人,他极为冷血,亲弟弟,杀,鲜卑贵族,杀。有时候醉酒了,想起自己的心腹重臣令自己不痛快,也杀,常常酒醒了,捶胸顿足后悔不已。

一次和自己宠妃喝酒,突然想起她曾经服侍过别的男人,十分不爽。就把她杀了,带着她的尸体参加宴会,还把腿骨挖出来当做琵琶弹奏,边弹边唱“佳人难得”。在行为上,高洋更夸张,冬天常常在大街上赤胸裸体,或者穿着女儿装在大街上闲逛,甚至在酒后对母亲娄太后口出狂言。

可即使是这样,北齐国力仍然蒸蒸日上,朝堂乱而民间不乱,似乎高洋种种荒唐背后另有原因。

抛开童年阴影产生的精神问题,高洋这种行为其实既是无奈也是伪装。朝堂之上危机四伏,政敌能杀的都杀了,他在为自己和儿子清场。但最大的那帮人他动不了,一是以母亲娄太后为主的鲜卑贵族势力,二是以弟弟高演为首的对皇位虎视眈眈的人。

高洋很郁闷,自己可以凭借雄才大略镇服这些人,可自己的儿子性格懦弱,日后岂不是任人宰割。但是郁闷又怎样,晋阳的鲜卑贵族他杀不掉,弟弟有母后的保护他杀不掉,他的儿子以后必死无疑。

所以他才借酒消愁,加之过去种种因素的影响,做出这种不可理喻的行为。只可惜,一代明君高洋酗酒英年早逝,没有完成更大的基业。后来,他的儿子果然被弟弟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