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宝钗一家的觊觎,贾母为何一直不提黛玉和宝玉的婚事!佩服她

面对宝钗一家的觊觎,贾母为何一直不提黛玉和宝玉的婚事!佩服她

在荣国府,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事几乎是全府上下皆知的,直到六十六回,全书已经过半了,兴儿在给尤二姐介绍荣国府人际关系时仍说,“将来准是林姑娘定了的。因林姑娘多病,二则都还小,故尚未及此。”

兴儿的话虽如此说,但林黛玉情绪时好时坏,身体也时好时坏,大都因为自己和贾宝玉的婚事“未露行”,没有确定下来,造成薛宝钗、史湘云等都成为了宝玉妻子的有力竞争者。

到最后,林黛玉和贾宝玉最终没有结为连理。那么贾母为何不早早把宝玉和黛玉的婚事定下来,以免后顾之忧呢?

难道真的是因为林黛玉和贾宝玉年龄小,尚未及此?

“源易缘”认为肯定不是,就连紫鹃都明白老年人“老健春寒秋后热。”“趁早儿,老太太还硬朗的时节,作定了大事要紧。”

贾母是年高之人,看着虽然硬朗,但是保不齐啥时候身体就不行了,到那时黛玉和宝玉的婚事只能凭借王夫人裁夺了。

这一点连紫鹃都看出来了,贾母作为骨灰级的女精英,会意识不到此事的紧迫?

唯一的解释是,贾母并不能像兴儿说的,“老太太一开言,那是再无不准的了。”

事实是贾母并不能作了宝玉婚事的主,因为自古就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说法,却没有祖母之命的的规矩。

应该说,自始至终,贾母在内心都是力挺黛玉和宝玉的木石前盟的。那么黛玉和宝玉相处的几年时间里,贾母为何一次都没有正式提过黛玉和宝玉婚事的事?

仔细探究你会发现,这里藏着贾母的大智慧,也有一个高龄老人的无奈,“源易缘”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下。

一锤定音:谁都没有把握

贾母在荣国府即使再有权势,王夫人和贾政不开口,这件事是做不成的。贾母能做的只是找一个适当的时机,以贾政和王夫人不可辩驳的理由做成这门亲事,而这个时机贾母一直没有找到。

而贾政这个人,不以俗物为要,是一个除工作和读书下棋外,余事多不介意的人,因此宝玉婚事这件事就在贾母和王夫人的博弈中呈现拉锯战,而这一切都是在暗中过招,从来没有摆到明面上过。

之所以贾母和王夫人一直都没有把给宝玉说亲提到明面上,是因为这件事双方谁都没有一锤定音的把握,贾母没有,王夫人同样没有。

明清时期规矩大,不像现在,男女相亲成就成,不成也没什么,但古代,女孩的清誉十分重要,贸然提出结亲,又没有十足把握做成,那这个女孩以后恐怕都抬不起头了。

更何况,黛玉是一个孤女,注定是要在荣国府住到出嫁的,如果贸然提亲,以后这荣国府是再也没法住了。

比如邢岫烟,本来是在大观园居住的,因为和薛蝌结了亲,邢夫人为了避嫌要让邢岫烟搬出去,所以,在不到立刻成亲的时候,贾母是不会贸然提出来的,即使找人当媒人提出来也不行。

婆媳博弈:黛玉在你来我往中消耗了病体

在薛宝钗没有进荣国府前,贾母是有机会给黛玉和宝玉定亲的,因为当时基本是没有阻力的,如果贾母向王夫人提出,一来贾母当时正值旺年,在荣国府拥有绝对权力,再者没有王夫人力挺的人选,即使提出来,料想王夫人也没有反对的理由。

但很快,薛姨妈拖家带口来投奔王夫人,随之带来了薛宝钗和“金玉良缘”的计划。

很难说,这“金玉良缘”不是来自王夫人和薛姨妈的周密计划,假托赖头和尚送的这种借口。

金玉良缘是王夫人向贾母递出的第一个招数,把宝钗嫁给宝玉,在薛家可以稳固薛家极速下降的经济和势力,在王夫人可以摆脱大家长贾母的控制,在荣国府成为真正的当家人。

接着用送宫花的桥段,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将其他人挑剩下的给黛玉,恶心了黛玉一把。

面对王夫人阵营的步步紧逼,贾母联合王熙凤唱了一出双簧,王熙凤私下打趣黛玉“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

在荣国府上下形成一种宝黛婚姻板上钉钉的效果,无怪乎兴儿对尤二姐说,再过二三年,老太太一发话,再没有不成的。

为了让薛家打退堂鼓,贾母特意隆重地为宝钗举办了十五岁生日宴,提醒宝钗早到了婚嫁之年,该回自己家筹办了,而她的宝玉是再停几年才结婚的,你薛家等不起的。

在你来我往的博弈中,双方各有胜负,但基本上形成了势均力敌的态势,哪方都没有占了上峰。

按说双方各有胜负,似乎势均力敌,但对宝玉至情至性的黛玉来说,却在这些来来往往的消耗战中憋出了内伤,每一次打击都是对她感情和身体的摧残,本来怯弱的身体渐渐羸弱下去。

形势比人强:贾母再也护不住两个玉儿

在贾母心中,宝玉和黛玉这两个玉儿是她心尖上的两个人,两人志趣相投,宝玉又很体贴,即便自己撒手西归,黛玉也不至于受委屈,这是贾母为两个后代做的最好打算。

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贾母年龄越来越高,王夫人的女儿元春又成了贵妃,无形中让王夫人气焰高涨,而贾母在和王夫人的这场博弈中,因为元春的加入气势明显矮了一截。

再加上年高之人如日薄西山,而王夫人正是年富力强的当家人。

就如77回王夫人寻人参一节,贾母给的人参固然是顶级的,但周瑞家的说“这东西不比别的,任他是怎么样好的,只过一百年后,便自己就成了灰了。如今这个虽未成灰,然已成了朽糟烂木,也无性力的了。”

这段话明是说人参,但仔细品品其中滋味,和贾母的处境是多么一样,年高的贾母已如糟透了的烂木头,再也没有往日的力量了。

王夫人也是感觉到贾母的势弱,才公然在老太妃的葬礼期间让一个亲戚薛宝钗加入荣国府管理团队。

而此时的贾母面对王夫人的咄咄逼人,已经没有还手之力,就如同抄检大观园时王夫人处置了老太太的丫头晴雯一样,贾母知道后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来一句,“只是晴雯那丫头我看她甚好,怎么就这样起来,谁知变了。”

以往日贾母护犊子护身边丫鬟的性格,为了鸳鸯的终身幸福,连自己的大儿子贾赦的面子一点不给,竟直接翻脸,如今晴雯在病中被赶出荣国府,贾母竟然只是弱弱地说了一句“我的眼光不行了”就算了。

贾母的弱势皆因自己也感觉到大势已去,多说无益。

而红学界向来有晴为黛影的说法,在80回后,黛玉和宝玉的婚事王夫人是否也是先斩后奏了呢,贾母是否也已经无力回护两个玉儿,只好随他们去了呢。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红楼梦》、 《红楼梦脂砚斋批评本》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