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苦练少林武术?尴尬了,把格斗术练成了套路表演

美军「第1500.59号陆战队命令」(MCO 1500.59)指出:陆战队武术教学计划是一种结合武术与兵器的训练方式,两者合而为一后,可在战场上发挥全方位的连续战力。

(最低等级棕褐色带击败高等级蓝色带,训练效果?天生强壮?)

所谓陆战队武术教学计划,这个主意是美军陆战队第32任司令琼斯上将想出来的,从2000 年起,开始在美海军陆战队实行,于是成为美军陆战队官兵必修武术训练课程。该武术教学计划以近身格斗并结合刺杀等实战技法为主,按照训练后达到的水平,有5个等级,分别授予棕褐、灰、绿、蓝以及黑色5种色带。很自然,棕褐色是最低级,黑色是最高级。不过,等级的提升并没有对打的内容,那么怎么升级呢?按照美军的标准,一是训练的课时数达标,二是掌握该等级的格斗技能即可;并不需要依靠打败对手。当然啦,除了陆战队,美军其他军兵种也有相似武术训练。

(武术教学计划是美军的必修课目)

有那么一段时间,国内媒体大谈特谈国外的“中国功夫”、“少林武术”热,似乎老外对“中国功夫”、“少林武术”兴趣盎然。国内很多网民也喜欢上传各种美军格斗训练的图片,并大肆吹嘘美军的格斗能力。按照这些媒体和网民的说法,美军士兵想必对武术训练肯定很有热情。

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事实上美军陆战队官兵自发性参加武术训练的几乎微乎其微,换句话说,要不是这是规定必修的训练课目,压根不会有人练。

美军陆战队武术教官塔迪纳中校,曾经这么大吼过:“你们这帮混蛋扪心自问一下,有多少人还记得上个等级所应具备格斗技巧?

为啥美军官兵对武术训练兴趣不高呢?

第一个原因在美军高层,在“美军第1500.59号陆战队命令”,“第三段,指挥官意图”说的相当明白了:推动武术教学计划的本意在于强化民转兵阶段,本着新兵入伍训练的热情,使其在整个陆战队生涯里,透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显现陆战队的精神特质。看看,写的多清楚,目的并不在于教授陆战队员如何击倒对手取得胜利,而是在教导成为一位合格陆战队员而做好万全的准备。

美军高层就是这么个指导思想,下面的官兵怎么可能练成泰森呢?

第二个原因在训练方法,其实美国也有很多民间武术学校,这类正儿八经的武术学校训练的重点在促进反射动作及在格斗技巧上进行反复训练。而美军自己的武术训练,重点在身体肌肉训练以及学会动作通过等级达标。

第三个原因在美军官兵,绝大部分人对这种武术训练是否适用于现代化战场存有很大疑虑。美军官兵普遍认为在战斗期间依赖武术教学计划所教授的身体技能来接战敌人一点都不靠谱。意思很清楚,我直接就喊航空兵来炸了,谁跟你肉搏啊。所以美军官兵对这种两人扭打成一团的学习方式,普遍认为对作战的帮助并不大。

(别看中国网上都是这种图,事实上,美军官兵对这种扭打成一团的训练很反感)

于是这项训练就成了这样:为达标而练,而达标就是会做格斗动作,至于升级后是不是记得上个等级学了哪些,就没人管了。通常来说,美军士兵训练的主要动机就是为了拿到更高一级的色带,毕竟获得更高级数的色带代表的是一种声望。而士官以上骨干为了增添考绩表上的绩点。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说,这是套路表演,不是武术格斗。

最后给美军武术训练实战成果用一句话总结。在阿富汗,出现过一些近身格斗的战例。咳咳,高大的美军士兵没能打赢矮小的阿富汗人。

作者简介:王正兴,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军事观察员,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