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美军战机险些“同归于尽”:三军事故频发 管理混乱问题多

东方网记者成昭远报道:近日,美军两架F15战斗机在着陆时险些相撞,引发外界关注。事实上,美军各军种遭遇事故并非个例,近年来美国空军、海军多次发生坠机、撞船事故,导致多人受伤、身亡。美军事故频发原因何在,我们又能吸取怎样的教训?

美国空军:四十多年坠机数十次停飞2天后就重新训练

嘉手纳基地美国空军(图片来源网络)

1月15日,美军两架F15战斗机在着陆时迎面遭遇,险些“同归于尽”。

据日本冲绳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1月15日上午10点25分左右,隶属于嘉手纳基地的2架美国F15战斗机前后间隔5分钟紧急降落。日媒称,两架飞机几乎是同时在1条滑行道的两端着陆。后到的飞机随即启动紧急制动停住,两架飞机在滑行道上以面对面的方式着陆。如果当时停止失败了,就会正面撞上。

因为这两架飞机,机场南侧这条滑行道被关闭了1个小时,随后无法在嘉手纳基地降落的后面4架F15战斗机都在上午11点左右飞去了普天间机场。

对于该事件,日本航空评论家、军事作家青木谦知指出:“在一条滑行道面对面降落,这样的例子闻所未闻。危险性太高了。”

虽然“闻所未闻”,但好歹没有撞上,相比美国空军曾经出现过的事故,这次已经算得上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2018年6月11日晨,隶属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的一架F—15战机在冲绳县那霸市以南约80公里的海上进行飞行训练时坠落。该战机搭载的1名飞行员逃生后被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救援队救起。当时共有7架F—15战机进行飞行训练。据日媒报道,这是1972年以来第48起美军军机坠落事故。然而仅仅2天后,6月13日,因坠机事故而停飞的驻日美军F—15战斗机再次投入飞行训练任务。对此,冲绳县政府表示抗议,称政府方面并未收到任何关于事故原因的汇报。驻日美军对冲绳方面的关切置若罔闻,也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2017年9月5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的一架型号不明的战斗机坠毁,飞行员遇难。6日,美军又有2架A-10攻击机坠毁。同年,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一架AH-64E“阿帕奇卫士”攻击直升机坠毁,2名飞行员丧生。

据美国《军队时报》在2017年调查统计,2013年到2017年间,涉及有人驾驶军用飞机的事故上升了近40%,133人在事故中遇难。

美国陆军:事故多发生在训练中曾三天死伤二十多人

与空军不同,美国陆军的事故多数发生在训练中。2017年9月14日,美国陆军最大的训练基地布拉格堡(FortBragg)发生爆炸,造成1名特种部队士兵死亡,7人受伤。

布拉格堡基地(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布拉格堡基地的军官表示,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一处训练场发生爆炸,至少15名美国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士兵受伤并被紧急送往医院。

就在当日,陆军一名三度赴阿富汗作战的老兵在胡德堡(FortHood)的直升机训练中因跌落而殒命。而在13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加州南部的一次训练中发生严重事故,一辆两栖装甲车起火,导致15人受伤,其中部分士兵严重烧伤。仅在三天中,美陆军就在训练中至少造成2死22伤。

2017年10月,美国陆军最大的新兵训练基地,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堡陆军基地发生一起汽车冲撞军人事件,一辆军车冲入一列正在行进的队列,造成2死6伤。其中,2名伤员伤势严重。

美国海军:又撞船又“丢人”管理混乱还甩锅中国

相比于美国空军、陆军出现的事故数量,美国海军则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2018年12月6日,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A-18D(双座型)“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与一架KC-130空中加油机在日本沿海附近演练夜间空中加油时意外相撞,2架军机全部坠海。“大黄蜂”战机上2名飞行员被搜救人员找到,但其中1人死亡。12月1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5名失踪军人死亡并停止搜救。

自2013年以来,美军经历了一系列空中和海上事故,与坠机相关的占到近4成。

美国海军还不止一次“丢过人”。2017年8月2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8月1日早晨9点左右,一名隶属于“斯特塞姆”号导弹驱逐舰的水兵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以西140海里(260公里)的地方“失踪”。

事实上,这也不是美国海军第一次发生士兵“失踪”事件。同年6月,一名美国海军士兵就曾在冲绳附近海域内“失踪”,美国搜救了50多个小时,最后发现该士兵躲在船上的轮机舱内。

除了“丢人”外,在撞船方面,美海军也“颇有造诣”。仅在2017年,美国第七舰队一支舰队就发生过四起舰船碰撞事故。

2017年6月和8月,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和“麦凯恩号”驱逐舰分别在日本附近海域和马六甲海峡撞上民用大型船只,造成17名水手死亡。此前,“安提坦号”巡洋舰1月在日本近海搁浅,5月“夏普伦湖号”巡洋舰又在日本海与韩国渔船相撞。

美舰遭撞后照片(图片来源网络)

6月17日凌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返回驻地横须贺时,在日本海域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相撞,美国驱逐舰右舷上层建筑严重损坏,舰艇龙骨受损,水线以下多个舱室进水,舰上官兵全力抢救才避免了倾覆的厄运,被拖船拉着才勉强回到了港口。事故造成7名美军士兵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3名官兵受伤。与之对比明显的是,菲籍货船则受伤轻微,没有人员伤亡。

被撞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是美军现役最先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主力,配备有“宙斯盾”战斗系统和“SPY-1D”相控阵雷达,以舰队防空为主要作战任务。该舰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995年10月服役,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基地。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于北京时间8月21日早上7点24分在新加坡东部和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AlnicMC发生碰撞。相撞导致10名水手失踪,5人受伤。美国军方当地时间周二(22日)派出搜救人员进入被撞船舱搜索,在其中一个封闭舱内找到数具遗体。

据资料显示,自2000年到2017年,美海军在全球各海域已经发生各类舰船碰撞事故达25起之多。一年发生四起撞舰事件,直接导致时任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奥克林被炒了鱿鱼。

令人意外的是,美军曾认为海军撞船是由于“网络攻击”导致的,外媒甚至一度认为美军撞船与中国有关系。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曾发推特证实,美军把网络攻击作为事故原因的指向之一。

一位据称曾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服务的网络专家ItayGlick对澳大利亚新闻网直接点名中国和俄罗斯,认为中俄两国有实力做这件事。而相关专家则将此事跟“菲茨杰拉德”号今年夏初的撞船事故联系在一起,认为一些不友好的外国势力干扰了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

然而根据美方事后调查,美军的自身问题才是导致悲剧的主要因素。2018年,美国《海军时报》1月14日报道,《海军时报》得获得了一份关于2017年的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船事故的内部报告,在报告中美国海军内部存在诸多玩忽职守、管理混乱、素养低下、上下级之间甚至同事之间互不信任等问题,“其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公众想象”。

海军少将布赖恩·福特受命主持后续的事故调查,并于撞船事故发生11天后完成报告,报告深入总结了该舰舰长、瞭望手等责任人存在的严重失误。

据报道当时舰上的船员在舰桥值班时“疲惫不堪,没有充分休息”,特别是在进行了连续16小时的工作后他们还要在舰桥上执行四个小时的轮班工作。而晚上他们的军舰正在穿越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走廊之一,但舰长和副舰长都没有在舰桥指挥,他们在撞船发生时都在宿舍中。福特在调查报告中表示,舰桥在灾难发生的那天晚上没有与船的电子神经中心-战斗信息中心(CIC)互相通话,这是“难以置信的”。

事后调查人员上舰时还发现,“该舰战斗情报中心内垃圾堆积如山,室内乱丢着健身用的壶铃,甚至扔着装满舰员小便用的瓶子,房间内充满了尿液的刺鼻味。一些舰上的雷达则根本不起作用,舰员也不知道怎么使用它”。

自2015年以来,舰上长期缺编一名负责帮助安全操舰和训练舰员的首席管理军官,该舰所在的驱逐舰中队和海军部官员都明知缺编情况,却迟迟没有要求补充人员到位。即便如此,军舰还要在第七舰队的高强度航行节奏下往返奔波,舰上人员长期士气低落,根本没有人关心航行安全问题。

这份报告还披露了美军舰员操作能力的弱化问题。在撞船事故发生以前,“菲茨杰拉德”号上的很多舰员根本没有夜间通过繁忙航道的经验。对指导航速、观察和避免碰撞的航道规则指南,很多舰员也并不熟悉。在事后的规则测试中,舰上的22名舰员平均得分仅为59分,只有3人得分超过80分,7名舰员得分在50分以下,另有4名舰员拒绝参加测试。对另一艘军舰的同类型测试中,所得出的成绩也一样“令人沮丧”。

美军事故频发说明了军队在日常的管理能力上出现较大问题。专家指出:解放军应从美军事故上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指挥员要能够驾驭各种复杂情况,做出及时正确的决断;战士们要拥有良好专业素养,严格遵守各种条令条例和规定,这样,中国军队才能走的更远、更久、更安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