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怎么想的?今非昔比,退出中导条约也许并不是坏事

利刃\Dark

《中导条约》是美苏争霸降温的重要一步,也让很多欧洲国家摆脱了导弹核阴影的威胁、如今美国宣布废除这一给欧洲带来和平、安全的条约,还千方百计的找理由声明是俄罗斯破坏条约在先,俄方的态度也突然发生了转变,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呢?新年伊始美国冒然开启退出《中导条约》的程序。这一决定宣布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宣称,此举乃是“守护美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一步”。从始至终,博尔顿是退出条约的主要推手。

最近,俄罗斯也“顺应潮流”,称不会继续履行条约,并不再针对这一问题同美国谈判。当年,美苏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导条约》,当时,在场的一位苏联将军讽刺里根是“导弹脱衣舞总统”。今天,普京总统定不会下决心销毁“伊斯坎德尔”-M 9M729导弹。俄罗斯此前已经诚意满满,对外展示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称其不违反条约。美国人曾在这一导弹上大做文章,指责俄罗斯,为自己名正言顺地退出条约打掩护。

1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特地召集大量的记者和外国武官,通过尽量透明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美方口中违反条约的9M729。美国坚持认为,“伊斯坎德尔-M”违反条约要求,即射程超过了500千米。尽管俄方对外公开展示了9M729,但事后美国情报机构依旧认为导弹射程超过了500千米,最大射程为2350千米。对此,俄罗斯国防部指责美国,称其言行是有意污蔑俄罗斯,从而为发展自己的、违反条约的导弹编造借口,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

针对美国的无理取闹,普京终于在3月4日签署命令,正式决定暂时退出条约,从极力维护这个条约,甚至不惜公开展示绝密的高端装备澄清所谓的误会,到如今公然退出,俄罗斯的态度让人匪夷所思。普京称,这是一种“镜像回应”。

俄罗斯做出这一决定,或可能使条约彻底废除,未来,两国仍旧继续开展军事博弈,再次形成一致的几率会很小。俄罗斯也充分认识到,纵使退出条约,以目前西方国家面临的困境,对俄罗斯的消极影响不会很大,这应该普京态度转变的重要原因,毕竟《中导条约》的最大受益者是欧洲国家,美国起头终止条约毕竟引起盟友们的强烈不满,俄罗斯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此前,大量来自中东等战乱地区的难民涌向欧洲,为接纳这些难民的国家带来治安等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导致并不接纳难民、不认同欧洲统一或高度趋同的民粹主义在欧洲迅速抬头,使欧洲的内部团结风险重重。因难民接纳数量分配和是否接纳难民等问题,欧洲国家也是意见不同,因此走向分裂。去年9月,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就声称“移民已让欧洲陷入分裂”。这还只是欧洲麻烦的一部分,足以证明的今天的欧洲根本承受不起《中导条约》之前的战略压力。

在美国,其刚刚经历了史上时间最长的“政府停摆”,这充分反映出美国政治制度失灵的局面,即国内政党分歧严重,不易形成有效合力,社会也不像以前那样充满活力,出现出越来越多难以调和的矛盾。这种表现尤为突出的是特朗普于3月2日作的2小时的演讲,当天,年度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如期举行,会上,特朗普使出浑身解数挖苦令他不满意的个人或团体,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调查特朗普“通俄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当然,民主党人士自然没有避开特朗普的“嘴炮”。

美国的债台依旧高耸,就在去年3月,美国国债一举超过21万亿美元,打破了历史记录,这给美国制造了一个沉重的包袱,美国看似强大的经济能力,也被淹没在债务的汪洋大海中。这些都是普京喜闻乐见的,至少可以说明西方比俄罗斯更承受不起终止《中导条约》带来的负担。

由此看出,西方国家显著的内部矛盾正急剧消耗着其内功,在这些矛盾没有充分解决前,西方国家尚无完全的精力同俄罗斯开展军备竞赛,由此看来,俄罗斯退出条约在未来所要承受的外部压力并没有那么悲观,普京或许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有恃无恐的退出中导条约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