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昨晚这张“难产”的首发名单,带来的不止一场胜利……

能想象一支没有武磊,也没用胡尔克的上港,怎么踢?

按照惯例,每场中超比赛开打前最晚一个小时,都会对外公布双方的首发名单。但昨晚,这份名单却迟迟未出,显得有些“蹊跷”。咋回事?

图说:上港球员赛后谢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直到昨晚6时50分左右,比赛的首发名单才在众人的翘首企盼中姗姗来迟。拿到手一看,不由得让人大吃一惊:10号胡尔克去哪了?首发没有,连替补也不是。

上港海神球迷会的资深球迷老顾,伸长脖子等到这份名单出炉时,心里多了一丝担忧:这样一场重要的德比战,缺少了胡尔克,还能行吗?但他还是这样安慰自己:“老班子出战,配合方面应该比正在磨合的申花要强一点。”

老顾的考虑,不无道理。已经没有了武磊,又缺了胡尔克,上港等于是让出手中的“大小王”两张王牌,想要攻克虹口这个“魔鬼主场”,无疑有不小的难度。但最后,上港还是收获了一场4比0的大胜。

首发名单的“难产”,也许是上港这边一直在举棋未定。实际上,从昨天中午开始,记者已经提前知悉胡尔克可能因伤缺席德比的消息。但上港这边一直在犹豫、等待,看胡尔克到底能不能坚持。最后,教练组的决定是暂时放弃。他们不能冒这个风险,毕竟几天之后的3月6日,上港还将迎来一场同样重要的比赛,在亚冠的首轮中面对实力不俗的日本球队川崎前锋。

图说:在佩雷拉的指挥下,上港踢出了更实用的团队足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但这个决定,对上港的联赛征程来说同样是一种极大的“冒险”。缺少王牌射手武磊,上港等于是折损了一员主将,再“雪藏”胡尔克,球队的进攻怎么办?但正是在这种看似不利的局面下,上港踢出了更加实用的团队足球。

首先是稳固防守。佩雷拉继续使用了三后卫,老将于海顶替超级杯首发的魏震,与石柯、贺惯组成防线,两个边路的王燊超、傅欢来回飞奔,中路攻防俱佳的艾哈迈多夫得以填补胡尔克的空缺,反而让上港的防守有了更多保障。在上港众志成城的立体防守下,主场作战的申花踢得相当难受,新引进的联赛银靴伊哈洛基本上被掐断了与中场的连线,屡屡陷入单兵作战,莫雷诺、曹赟定整场也极少有亮眼的发挥。而在进攻方面,上港虽然开场也不太顺利,但抓住了定位球和反击的机会,吕文君等本土球员用更加积极的跑动笑在了最后。

图说:上港外援和本土球员发挥都十分稳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赛后,主教练佩雷拉在谈及这场胜利时说:“今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夜晚,我们展现了很高的比赛质量。大家踢出了团队足球、展现出了团队精神。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进攻和防守中状态,相信对其他球队也能制造今天这样的威胁。”他还表示:“我认为我们每场比赛都可以得到提高,但我们还需要时间变得更强,比今天的表现更优秀。希望我们接下来能保持谦逊的态度,不断提高水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慧康也认为:“武磊转会了,对于球队的影响很大,因此本土球员更加团结,我们这个赛季比去年发挥得更好。缺少胡尔克后依旧取得一场大胜,充分说明上港是一支整体作战的队伍。”

一张“难产”的首发名单,背后折射出的也许是一种思路的改变,不过分依赖某一个球员,更注重球队整体和团队的发挥,佩雷拉对上港的“二次革命”已初见成效。想要防住这支“人人可得分、个个能进球”的上港,怕是还真不那么容易。(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