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中风瘫痪 丈夫五年5点起床悉心照顾

原标题:身边雷锋·衡阳好人:好丈夫丁贤德和病妻患难与共

本网讯记者 程聪报道 五年如一日,病榻边无微不至地照料,帮助瘫痪妻子重新站起来,衡阳市雁峰区高兴村村民丁贤德用行动兑现“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动人誓言。在高兴村提起丁贤德,邻里乡亲无不夸赞:“对父母他是孝子,对妻子是好丈夫,值得大家学习!”

记者来到丁贤德家中时,他并不在家。经历了高血压中风,且患有尿毒症的妻子罗小英独自在床上等候丈夫。上午10点,丁贤德骑着电动车,拎着一袋还冒着热气的包子风尘仆仆回来,利索地帮妻子披上衣服、穿上鞋子,扶着她去洗脸、刷牙,招呼她吃早饭。

丁贤德说这就是他这五年来的日常。每天5点起床,去附近的单位食堂里做帮厨,忙完早饭时间就买上早点送回来给妻子。2013年,罗小英突患高血压中风,导致人偏瘫,行动不便,语言严重障碍,不会说话,无法交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丁贤德家中还有两个女儿需要供养,年迈的父亲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坚持做清洁工贴补家用。这位看似并不高大的男人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照顾妻子和养活一家老小的重任全部落到丁贤德一人肩上。

“一开始,觉得生活没有了希望,人特别压抑。”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丁贤德说自己也曾经感到绝望,想到家中需要照料的老老少少,他强打精神,振作起来。“后来,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花多大代价都要把妻子治好。”

在妻子瘫痪在床期间,担心妻子肌肉萎缩,久卧也容易得褥疮,丁贤德自学了一些基本护理知识,坚持每天为妻子按摩、推拿,勤快换洗衣服和床单,不停地帮助妻子翻身。同时,为了恢复妻子的语言能力,不管她是否能听懂,丁贤德不厌其烦地与妻子保持日常沟通练习,让妻子由最初的“说不清”恢复到“有点清楚”,行动上也恢复到了能够自己吃饭,自己扶墙或是拄着拐杖行走,这让丁贤德喜出望外,信心倍增。

生活的曙光才乍现,然而命运的考验又再次出现了。2015年,罗小英检查出患有尿毒症;2017年,罗小英一人在家烧开水时,又因忘记关火造成煤气起火重度烧伤。妻子多灾多难,丁贤德丝毫没有想过放弃,一直细心呵护,精心照顾,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把妻子给救了回来。考虑到妻子病情,平时离不得人,丁贤德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零工,维持生活,他告诉记者:“我每周要骑车带她去医院做2至3次透析,经济压力很大,有政府给予的补助,但还是需要自己努力。现在我的工作离家近,只要家里一有情况我就能马上赶回来。”他始终坚信,只要自己付出努力,生活就会慢慢好起来。

看着妻子吃完早餐后,夫妻俩相互搀挽着在门前的平地慢慢走着,散散步。10点半,丁贤德把妻子安排妥当后,迅速骑上电动车赶去食堂开工了。他告诉记者,等他忙完食堂的午饭时间,就去接小女儿放学,再买菜回来给妻子做饭。

“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照顾她一天。”平实无华的言语,是这位寡言少语男人给妻子的一句最动人的情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丁贤德这里,不是纸上一句浪漫的诗句,而是他正在践行的爱的承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