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农高会 别开生面迎新客

参加了几场国际规格的新闻采访,又转了几遍农高会现场,笔者通过采访发现,以“新时代 新驱动 新农业”为主题的第25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比起以往24届,呈现出规格更高、服务更好、影响更大的新态势。 那么,这一届农高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杨凌农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昂说,一是参展单位更为高端,场馆布局更加合理。今年把中心展区移到C馆,集中凸显的日本展区、“区校融合”等主题,布局新颖、时尚,十分吸睛。名牌企业如京东、阿里、百度、华为、菜鸟等电商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绿地也向农业进军,说明农业已经成为大中型企业发展的方向。站在C馆二楼往下看,整体没有了往年省区和地方展馆那种压抑、拥挤的感觉,视觉上感到十分舒服。

二是场馆内外干净卫生。C馆东南展区苗木花卉展览很多,但每家展区只在自己的展区内活动,而且背后两堵墙自挂喷绘,留出两面墙的位置进行展览、宣传,产生的垃圾自己打到,过道的垃圾又值班卫生人员随时打扫并收走垃圾。往年经常有随发随扔的广告传单、占地经营的苗木小商贩,今年游商小贩不见了,没把握的广告、招贴、横幅也少多了。我们不是省会城市,地处西北,甚至连一个二线城市都不是,依靠的就是杨凌的形象、杨凌的口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形象远远比赚钱重要,我们要以现代农业城、农业成的人来对外展示我们的自信。

第三,作为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通过网上直播,网上发布农博会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比如说6号的乡村论坛,会议上午结束,下午1点上网公布,到下午4点半就有了12050人的点击量。作为论坛主办方领导,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听到以后十分赞赏。另外,大农圈作为一个信息化平台,在参与宣传与推广农高会、网红大赛、中外乡村论坛、百名专家咨询等活动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昨天在会场上,有外地商家见了我说,早就听说大农圈有着巨大的传播力量,今天才算见到了真“神”。我觉得,杨凌不仅杨凌人的杨凌,是西北陕西乃至全国的杨凌,目前已有日本、北京、湖南当然也包括省内的公司很多,邀请我们的平台为他们宣传,说明农博会的信息化传播力量也在提升。

党显茹(中)

杨凌快活林休闲农庄董事长党显茹说,首先就是老百姓来也开车,车场有了免费摆渡车,比起往年来说,上了一个台阶。其次,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环境的变化。去年C馆广场西侧还有外卖凉皮的,感觉脏乱差,今年各归口整齐,卖饭的全在三秦美食一条街,没有乱摆现象。展馆里面没有脏乱差和假冒伪劣商品,卫生环境随时随地有人打扫。再就是从总体来看,杨凌的人文的环境也有很大的提升。西农路改造点亮工程、新桥路姚安村十字拓宽工程,渭惠路西段改造工程的按时完工,使杨凌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提升,加上立体化的绿色雕塑布局,可以说,整个杨凌没有死角,都变美了变好了。还有就是C馆参展就是参展,不让卖东西。我今年在C馆职业农民馆的展位,表面上看会上没有销量,但会后的订单却有所增加。这都是今年的新气象、新变化。

今年来杨凌的国内外媒体记者,有700多人,那么他们有些什么感受呢? 11月8日记者节,笔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记者郭月宁,她说,首先感觉日本馆布局简谱、自然、大方、和谐。日本的农业代表着亚洲农业发展的方向,能过来展示,说明国人的观念在变化,看完了很开心。再就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亲自过来参加开幕式,并受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并陪同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为“一带一路 爱知研究会”落户杨凌自贸区揭牌助力,令我感触很深。在中日友好的大氛围下,这样一个研究所为什么要落户杨凌,作为一个文化的使者,能吸引日本前首相亲自过推董文化共进,这的确是一大亮点,值得深入研究、思考。

要说问题,恐怕有一点美中不足,就是今年新闻中心设备齐,服务到位是一大亮点,但离各个场馆走起来太远,建议明年能否把新闻中心放在C馆附近,便于记者及时发送稿件。

在E馆国际农业机械展览区,笔者见到了多年负责该展区的李馆长说,他说,今年增加国际农机装备和新技术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杨凌自贸试验区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杨凌示范区拥有着“省部共建”的体制机制优势、有300多个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商务部国家旱作农业援外培训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重要平台,可以帮助进出口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做好产品宣传并向国内外市场纵深处开拓。

渭南荔盛合作社理事长耿永胜说,渭南萝卜品种多、品质好,种植大户相对较多,我们早就知道人家国外收萝卜都自动化了,但国外的机械标价太高,我们的资金又十分有限,希望国家能够给予补贴,让我们这样的农业合作社能够享受到政策福利,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记者 李梁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