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钱,男子携病妻住130元拆迁房,室外搭灶做饭,吃菜市场剩菜

11月9日,在浙江嘉兴市东面一处外来工租房外,一名中年男士用力吹旺炉灶里的柴火,灶上架着一口炒锅。男子称锅内煮着面条。这里原住民前几年都陆续搬进了新家。如今,接替原住民栖息于此的是一些外乡人。他们有些人合租一栋即将拆迁的房屋,有些人找几块木板在拆迁后的屋角拼成一间能遮风挡雨的栖身之所,就这样开启异乡生活。

炉灶火生了起来,中年男子拭去被烟熏出来的泪水。男子来自河南驻马店,名叫张会河,今年59岁,来嘉兴已经15个年头了,目前做环卫工,身后是她的妻子王玉华,身患糖尿病等疾病,长年服药。

说话间,炒锅内的水开了,张会河揭开锅盖,清水面条热气腾腾,他用筷子搅动一翻,防止糊成一团。拆迁的围墙已被烟火熏得黑乎乎,看来老张搭灶做饭有些时日了。

张会河的室外炉灶就在他租房对面,碰上阴雨天,他只好在家用液化气做饭。

租房的南面,摆着简易灶具。用手一摸,台面干燥。老张长叹一声道:一瓶液化气要115元,天冷了用得特别快。出门在外,能省则省。据老张说,他有仨个儿子,都已经成家,每个人都为自己小家忙碌着。老家还有96岁的老母亲,每年,他还得出些钱供养老人。老张每月工资2600元,扣掉300元养老金,130元房租,自己和妻子生活费、看病钱,七拉八拉,所剩无几。

清水面条煮熟了,老张先将妻子搀扶进屋坐好。随后将炒锅端到屋内,放在水泥地上,装进两个大碗中。

一根面条落在地上,也被老张夹起来放到碗中。

在老张的屋角,几捆蔫蔫的空心菜和大白菜叶堆在一起。老张说,这是在菜市场打扫卫生时,摊贩卖不掉的剩菜,他挑挑拣拣拿回来吃,这样也可以省几个钱。当然都是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让人看了不免有些心酸,而这些都是家人无法知道的,他们为了省钱回家,省吃俭用。一天也没挣多少钱,但是能省一分是一分钱,毕竟省钱比挣钱容易。

老两口坐在简易桌上,有滋有味吃着面条。眼下,老张最担心的,租房要拆迁了,他们又得搬家了,不知能否找到这样便宜的住所。这些待拆迁的房子,大多建于七、八十年代。冬天,屋内寒气逼人,夏季则热如蒸笼。但这一切对老张而言都是无关紧要,出门在外,只要有安身之所就能心满意足。 平一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