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泄露事故牵出跨国制毒大案

谁会想到,一起普通的化学品泄露事件,背后隐藏着跨国制毒大案。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南怀化警方在当地摧毁一家制毒原料加工厂后,又输出情报信息,助力内蒙古、云南、江苏警方摧毁位于内蒙古、缅北的制毒工厂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缴获制毒物品羟亚胺2余吨、制毒原料126吨。公安部对湖南、云南、江苏公安机关全体参战单位和民警予以通令嘉奖。

化学品泄露伤人

深挖发现制毒线索

2017年3月20日,怀化市某物流园内发生一起“硝酸”泄露伤人事件。怀化市环保部门启动打击制毒犯罪联动响应机制,并将泄露事件通报给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情况通报后立即派员前往现场调查,经取样检验发现泄露的化学物品并不是硝酸而是溴素。

承运该批溴素的物流公司负责人供称:2017年元月,一自称姓陈的长沙人租用其门面存放60瓶陶瓷罐装的防水涂料,并于3月委托物流公司将该批货物运送到内蒙古。

事发后,货主陈某关机失联。溴素为制毒物品麻黄碱和羟亚胺的必需原料,禁毒支队民警综合分析认为,该批运往内蒙古的溴素极有可能用于制毒,遂将案情向怀化市公安局领导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迅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

精准研判

锁定跨省制毒团伙主要嫌疑人

怀化公安机关通过侦查研判,发现该批泄漏的溴素来源于怀化K化工厂,厂内有大量反应釜、冷凝设备的制毒设备和制毒原料;警方确定了本地籍嫌疑人3名,确定江苏籍陈某、张某为制毒犯罪活动幕后组织策划者。嫌疑人正准备从怀化运输制毒物品到内蒙古。

专案组将案件线索层层上报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公安部禁毒局,公安部禁毒局要求“联合办案,全链条打击”,并将此案件线索转给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

联合侦破两起制毒案

再向外省输出重大制毒线索

4月6日,警方侦查发现K化工厂的3名制毒嫌疑人有所警觉,情况出现异常。专案组果断决定,对该化工制毒窝点进行收网。经缜密部署,警方一举将本地籍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捣毁了生产1.1吨羟亚胺的制毒原料加工厂1个,缴获邻酮、溴素等制毒原料约20吨,查获制毒反应釜8个及大批制毒设备。

阶段性收网后,专案组继续对陈某等主要制毒嫌疑人进行侦查,摸清其活动轨迹和身份信息,将情况提供给内蒙古警方,通过联合侦控,为内蒙古警方成功锁定制毒犯罪团伙和制毒工厂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月26日,在怀化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内蒙古公安机关展开收网行动,在内蒙古自治区成功捣毁了生产羟亚胺的工厂1个,缴获羟亚胺1098公斤,抓获陈某等嫌疑人16名,缴获邻酮、溴素等制毒原料约26吨,查获制毒反应釜17个及大批制毒设备,扣押涉毒车辆2台。

全链条打击

助云、苏警方将境外制毒工厂连根拔起

在怀化和内蒙两起制毒案件成功侦破后,怀化警方并没有停下深挖扩线的脚步,继续循线侦查,扩大战果。怀化专案组通过深挖细查,又获得重大线索:嫌疑人因未知K化工制毒窝点已被秘密摧毁,仍试图将该制毒窝点的制毒原料运输至云南省另一制毒仓库,制毒线索涉及缅北;专案组再次向云南、江苏输出制毒案件线索,扩大战果。公安部禁毒局再次指令湖南、云南联合办理该制毒案件。

2018年5月3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下,云南、江苏警方实施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羟亚胺60公斤及邻酮、溴素等制毒原料80余吨,查获制毒反应釜12个。

至此,由一起化学品泄漏事故引发的系列制毒大案,历时1年3个月终于成功告破。横跨内蒙古、湖南、江苏、云南等省市以及境外缅甸,包括幕后组织策划者、出资者、合作者、制毒技师、设备安装师、生产技术员、下线贩毒人员等46名犯罪嫌疑人在内的陈某、高某制毒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民警提示:制毒工厂有5大特点

1.隐秘性高。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制毒工厂一般选择在偏僻地区。

2.用电量大。制毒工厂内部反应釜、电动机等机器工作时,都需要380伏三相电带动,用电量非常大。

3.有污水排放。制毒过程中各类易制毒化学品发生反应会产生污水。污水毒性很大,流入稻田或池塘会引起秧苗、鱼类死亡的现象。

4.有刺激性气味。在制毒过程中,一些易挥发化学品挥发后产生大量的刺激性气味气体。

5.易制毒化学品流动异常。所有的制毒案件都离不开易制毒化学品,制毒工厂内易制毒化学品流动频繁,且大多无合法手续。

【供稿:怀化禁毒】

—————————————————————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