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不客气”的城市,公交上绝不让座给老人,却不会被谴责

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中国家庭长辈在家里小孩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要求孩子要礼貌待人。正因为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国社会显得更有人情味儿。然而,在一些城市公交系统及地铁系统上,除了有人会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还定时设置了语音播报的功能提醒着广大旅客为他人让座。

正因为如此,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做到了公交或地铁上给老弱病残让座,如果没有有乘客看到后还赖着座位不让座,甚至会受到部分乘客的谴责。可是,在我国却存在这样一座最“不客气”的城市,那里的市民公交车上绝不给老人让座,却不会受到一些乘客的谴责,原因让人匪夷所思,而这座城市就是我国的香港。

作为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它也是我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很多大陆的游客总喜欢去香港购物旅游。然而,很多中国游客在香港乘坐公交车时,却几乎看不到有人会给老人让座,老人即使站到脚麻也不会让旁边年轻的乘客给自己让座,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并非是香港人不客气,只不过香港本地所输出的文化以中西方两股文化为主,甚至可以说是西方文化的输出程度要盛于中国传统文化。因此那里更推崇人性的独立自强,以至于很多老人即使站得晕倒过去也不愿去麻烦别人。坐公交车是很多香港人的日常,而很多香港老人更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独立性。

如果你在香港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可能老人并不会感谢你,并且会觉得你有点儿自以为是,所以在香港公交车上让座也是一种技巧。香港和大陆因空间时间上的差异,在一些方面还是有挺大区别的。在国内偶尔会爆出有老人倚老卖老的报道,甚至强迫他人让座的事情发生,当然这也是少数。对于老人,我们还是尽可能理解,尽可能尊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