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流韵 活色生香——石荣禄的花鸟画

在高手云集的当代花鸟画家中,石荣禄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他的作品或绚丽华美,或澄明简隽,或朦胧深邃,或空灵晶莹,无不婉约清朗,足堪咀嚼,颇耐品味。除了笔下的功力之外,最缺不了一种东西,那就是将平常的人间烟火和花鸟草虫,提炼出了诗意禅境。

国家一级美术师石荣禄《梅兰竹菊四条屏》

石荣禄笔下的花鸟画,优美、雅逸、玄虚、梦幻,有一种具象里的抽象之美,给人以雾里看花的神秘。他使用的语言,不是常见的传统花鸟画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却有着大写意花鸟的阔笔纵横、大墨淋漓的潇洒,有着小写意花鸟鲜活生动的造型和明丽可人的色彩,也有着工笔花情鸟态的严谨和细腻。

石荣禄八尺牡丹图《富贵吉祥》

石荣禄老师的绘画艺术价值是多元的,既有古典式的雅致,又有现代性的张扬;既有境界的单纯,又有视觉的丰富。他融多种美学旨趣于纸上,汇多种表现技法于笔下,创造了当代写意花鸟画独抒个性的全新意境。

石荣禄六尺横幅梅花图《铁骨傲雪》

不拘泥于传统,又不失传统花鸟画的美感,石荣禄在创作中,他一改过去的画风,打破陈规,熔工笔写意于一炉,集水墨色彩于一体,让具象与抽象并举、没骨与勾勒并用,突破原有的笔踪,在控制与非控制之间的水墨表现力导入新境,从中又显示出在取象、构境、写情等方面继承传统又超越传统,取法西方又变化融通的审美取向。

石荣禄新品四尺横幅写意花鸟画《双雄》

一如这幅松鹰图,在水墨系统中加入色彩系统,既丰富了自身系统,又相互协调映衬,最终统一在“恍兮惚兮,其中有象”的造境中。以有力多变的笔触将雄鹰的形态幻化于丰富多彩的空间中,使之在雄浑的合唱中获得一种厚重的视觉力度和呼之欲出的鲜活形象。

国家一级美术师石荣禄新品四尺竖幅竹子图《新竹》

石荣禄喜画竹,观其画竹,以书入画,且常以水墨表现竹的形象与气韵,其娴熟的笔触、流动的情韵、形态各异的构图和师法自然而不断创新的精神跃然纸上。既有水墨画浓淡得体、黑白相间、干湿相济、以墨取气、以墨取韵的润泽华滋之美,又有石荣禄先生对竹子沐雨栉风、顶天立地精神的赞美以及对竹子正直君子气质的理解,做到了“人画竹,竹化人”的境界,观之令人心旷神怡。

石荣禄新品牡丹图《富贵长寿》

中国画是一门大器晚成的艺术,没有多年的功夫和艺术修养很难达到高度的意境,石荣禄的从艺历程也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中国画存在的是其观赏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文化价值。

画品如人品,从石荣禄先生的书画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作者细腻丰富的情感,善良谦卑的秉性,恬淡闲适的心态,也看到了他坚韧不拔地坚持着自己的艺术道路。衷心祝愿石荣禄先生在书画艺术之路上走得更好,走的更远!

石荣禄的艺术简介:

石荣禄,字石峰,号天山居士,别署荣石斋主。1959年生于中原古城(陈州),慈善书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水平考级专业一级。现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榜书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榜书家协会中原分会常务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5年度爱心慈善书画家,河南兰亭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河南天山美术馆馆长。

石荣禄先生1959年生于中原古城(陈州),现居郑州。自幼酷爱书画,书临北碑,兼习南帖,尤喜行草,于二王、赵孟頫、孙过庭用功最勤;画学郑板桥、王雪涛、李苦禅、潘天寿等名家画谱、深得前人笔意而不泥古,善作长卷大轴。擅写榜书,喜画墨竹。其挥豪自如,成竹在胸;其作品风骨峻拔,气度恢宏。

2014年11月,获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证书;

2015年11月,聘任为中国榜书家协会中原分会常务副主席职务;

2016年9月,书画作品被“中国好节目第九届走进辉煌港澳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秋专场”组委会经典收藏;

2016年11月1日,在“圆梦杯”丝路起点·秦书晋京暨中国榜书展荣获优秀奖;

2017年8月,作品《三幅作品已被入选,少林寺永远收藏、流传千古》参加“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书画摄影邀请展”,被我寺藏经阁收藏;

2017年10月,作品经评审入选由中国艺术大赛网举办的“中国第十届美术大赛”,并获得优秀作品奖!

2018年6月9日上午9:00,由河南省《水墨丹青》中原分院、郑州市美术馆、中国榜书家协会河南分会、金水区红会孝慈志愿者服务大队、洛阳慧心斋书画院联合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一公益助推文化扶贫活动仪式在郑州市美术馆拉开帷幕……中国榜书家协会河南分会常务副主席石荣禄应邀出席讲话、并为大会题写书法作品《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社会》;

2018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纪念香港回归二十一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书画精品展荣获银奖。(侯清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