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农村人年年打工年年穷,怎样才能跳出这个贫穷的陷阱

为啥农村人年年打工年年穷?企业高管给的答案,你想知道吗?

农村社会就业机会少,除了种田干农活,没有其他营生可以做,而且农田干农活的收益,想必大家也都清楚,这让很多农村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于是纷纷外出打工。有知识的农村人才可以在企业拿十多万的年薪;文化不高的农村人只能去工厂做事拿几千块的月薪;上了年纪的农村人则只能从事重体力活,拿着微薄的薪水养家糊口。

虽然很多农村人员进城务工了,收益也翻了十几倍。但是要应付一家几口人的日常生活开支、小孩子的教育支出、一家人的看病支出,还是让很多打工的农村人觉得入不敷出,打工一年下来,总是存不了几块钱,导致年年打工年年穷。

为何农村人年年打工,还是年年穷?笔者有幸结识了一位知名的企业管管,他的一番话,让人觉得很有道理。他说农村打穷工的人没有跳出贫穷的陷阱。因为生计所迫,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受知识和能力的限制,走不出自己的圈子,认识不到能力比自己能力更高的人,没有机会获得晋升。在自己的舒适圈子逗留久了,就不会想着去改变自己,所以看似很努力,其实很无力,跟温水煮青蛙一个道理。

这位高管还表示,你经常联系的5个人,他们的平均收入就是你现在的收入。农村朋友可以试着去想象下你最常联系的5个人,看看是不是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基础和手里的社会资源,影响了你现在的收入。另外他还提到,农村打工人员要想提高自己的收入,还可以选择在两个方面下功夫。让自己的生活和收入有所起色,甚至变得更好,而且实施起来也没有太大难度。

一是让自己除了工作之外,有应对失业的能力。工作能让我们挣到养家的钱,这是大多数农村人外出打工人员的动机。但是这还不够,由于这几年人力成本上升,很多企业都在裁员,所以即使你现在的企业没有裁员动作,你也要有危机意识。

你要有面对失业的能力,可以是掌握更多的技能,让你自己更值钱,让自己升值;也可以是在工作之外找到更多的谋生技能或兼职工作,兴许有一天,你的业余工作会让你变得更好,挣更多钱的呢。

二是学会分析总结,为自己找到更好的出路。一些农村走出来的人,每天低头干工作,很难得到晋升机会。这个时候你就得多做总结分析,不管是做行业分析,还是对自己的能力做评估,都要下一番功夫。一份工作干久了,你就会觉得很舒适,但也是你最危险的时候。

这个时代每天不变的就是变,所以不要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工作里,要多从各个角度去分析自己,多去了解更多的好机会。即便是辞职回乡创业,你也要懂得你要做的行业的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熟悉上下游,就能把握好机遇,化解隐藏的风险。

以上就是农村人年年打工却年年穷的原因,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所触动。但愿企业高管说的一番话,也能对大家有所助益。有些时候,人和人的不同,就是思维和细节,希望2019年你去打工,不再是打穷工,收入和自己付出的劳动能成正比,更有获得感。对于上述观点,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