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男子祸闯大了,摸黑下赤水河,电死几十斤特有鱼类

1月28日,记者从赤水市渔政部门获悉:两名男子近日趁夜到赤水河中非法电鱼,导致一批长江中上游特有鱼类死亡。目前,他们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事情发生在1月18日。当天凌晨3时许,有群众在岸边发现,有人驾小船在赤水河中活动,疑似非法电鱼,便拨打电话报警。

接到举报,赤水市警方和渔政部门联合出击。因考虑到小船在河中活动,贸然行动可能致涉案人员弃船而逃,并可能造成意外发生,执法人员便在河岸蹲守。

清晨7时许,两名男子带着渔获物、电鱼设备等,在赤水市复兴镇境内登岸。这时,蹲守的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将两名男子控制并查扣了涉案物品。

1月28日,赤水市渔政部门发布信息称,经专业机构调查、鉴定确认,涉案嫌疑人周某、肖某,当天采取电击方式,在赤水河里共非法捕捞野生河鱼50多斤。被捕获的野生鱼中,包括原鲤、中华倒刺鲃、清波、白甲、大奇鲋等。

据介绍,这些被非法捕捞并死亡的鱼种,其中岩原鲤、中华倒刺鲃、清波等,属长江中上游和赤水河特有珍稀鱼类。由于早年过度捕捞,以及自然环境下繁殖困难等因素,这些珍稀特有鱼类,有的已经濒危,需人工繁殖放流补充资源,是赤水河的重点保护对象。

渔政部门专业人士说,两名涉案人员的电鱼行为,不仅使这批珍稀特有鱼类死亡,还可能导致河里其它侥幸逃生的鱼类失去繁殖能力。“研究表明,瞬间的强电流,会导致鱼卵无法孵化,受伤的亲鱼也失去产卵能力。”这位技术人员说,同时,强电流或还造成该片水域其它水生物受伤。

目前,周某、肖某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同时,他们非法捕捞所得的野生鱼,已送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研究所,专家将对两人非法电鱼造成的生态伤害,开展科学评估。

据了解,赤水河作为长江上游支流中唯一没有筑坝的河流,现在是长江水系最重要的鱼类避难所。两年前开始,国家开始在赤水河实施连续十年的禁渔政策,规定全年不得开展捕捞作业,这也是全国迄今唯一全年禁渔的水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